.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朝阳文学  
洽川印象(散文)——沈桂红
.
www.0913.org   2014-9-14 10:49:51  沈桂红  

 

洽川印象

  在别人的描述中,合阳洽川风光秀丽,听后无限向往。一个偶然的机会,路过洽川,便去一看。那是金秋时节,道路两旁茁壮的玉米绿意盎然, 绿得纯粹,有着一种洗尽铅华的纯净。
  洽川在绿色的包围中显得宁静,让久居城里的我们,一下子被扔在宁静中,那些纷繁喧嚣戛然而止。明净的道路不时可以见到从前才有的马车,拉着游客欢快地奔走着。再往前看到一间间农舍,房檐下挂着旧时客栈檐下挂的那种椭圆形红灯笼和住宿停车的招牌。农舍的屋脊都有小型雕塑,造形各有不同,有飞鹰、有奔马、有信鸽,透着一种祥和。
  我们来到一家农舍前,热情朴实的主人迎了出来,在前院摆上桌椅,沏上一壶茶,让人有到家的感觉,完全不同于都市的豪华酒店,让人生畏。我颇有兴致地向院里走去,整个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跨过小院,有两间客房,一个三人间,另一个两人间,干净舒适,透着明净。
  门外是一片开阔地,很是平整,对面是玉米地,像绿地毯一般铺展开来。地的一角,有两个老者在下象棋,旁边围观几个歇脚的游客。我凑过去一看,两老者已杀到关键时刻,甚是激烈。旁观者也不由得指指点点。两老者倒不急不缓,全然不理旁观者的指手划脚。一局结束,再来一局。两老者旁若无人,超然于小小棋盘。 
  正在这时,主人已将饭菜安排妥当。几样别致的农家小菜冒着香气,很是诱人。主人介绍都是自家种的绿色食品。品尝一下,果然爽口,比起酒店里品种繁多的菜肴多了些许的亲近。同来的李像到家里一样,也不再谦让,吃得津津有味。不一会儿,桌上饭菜被席卷一空。
  吃完饭,我们被领去漂流,九曲黄河的漂流是一种诱惑。此处的河面比较宽阔,水势一处缓一处急,温软的风滑过,平缓的水面起几纹绉折。我们穿上救生衣,坐在那小小的汽船上,有两人执桨,艄公站在船尾。只见他将篙轻轻一撑,汽船离岸了,轻轻荡向河心。到河水湍急的地方,小船便打起转转,两个执桨的人怎么也划不出那个旋涡。艄公微微一笑,把篙使劲一撑,小船驶出旋涡,顺水向下漂去。有一游客指向岸边,顺着指的方向我们看到有一只仙鹤,悠闲地站在水边,正舒展它那修长的腿,时而扭过细长的脖颈看看我们,像看一道熟悉的风景。艄公说我们这里有丹顶鹤、黑鹳、大鸨、大天鹅、苍鹭这些珍惜鸟类,没有人伤害他们,这里是它们天然的乐园。这里也是你们的乐园呢!有一游客突然发出一句这样的感慨。艄公脸上露出自豪,不由将烂熟于胸的各处风景款款道来。
  “千眼神泉,万亩芦荡,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秦晋相望”,这是文人墨客游洽川时留下的感叹;“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诗经的第一首诗就源自这里;最吸引人的当属处女泉。处女泉的水温常年保持在30度左右,浮力极大,人入水不沉。水底泉眼无数,细沙漫漫,游泳洗浴,泉涌沙旋,似绸纱拂体,如少女轻按,痒酥舒畅,如醉如仙。水中含锶、铜、硒等微量元素,可祛病健身、益寿延年。相传古代帝王选美,入宫前要在泉水中“净身”,故名处女泉。大家都听得入了迷,艄公让汽船在那里自行漂着……
      我望着滚滚东去的河水,思绪也随着河水欢腾起来,一种真正投入大自然的惬意占据心头,一下子忘却了所有烦恼。“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想不出,陶渊明看到这里的景象会有怎样的感慨。(作者:沈桂红)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font color='#FF0000'>念奴娇·和习近平同志</font>
念奴娇·和习近平同志
<b><font color='#00FF00'>惊蛰(诗歌)——井朝</font></b>
惊蛰(诗歌)——井朝
<font color='#FF0000'>我的情人节(散文)—</font>
我的情人节(散文)—
你的过去,是谁的悲剧
你的过去,是谁的悲剧
 文章排行
1. 洽川印象(散文)——沈桂红
2. 龙首赋(散文)——魏文明
3. 念奴娇·和习近平同志(词)——井朝阳
4. 惊蛰(诗歌)——井朝阳
5. 我的情人节(散文)——明月
6. 寻你(诗歌)——孙秋梅
7. 亲爱的燕子(外二章)——吟啸徐
8. 天上人间:牛背梁(诗歌)——田宇春
9. 合阳行——田宇春
10. 白云悠悠绕清峪(游记)——田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