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朝阳文学  
两片秋叶 (散文)——陈薇莉
.
www.0913.org   2016-9-12 7:31:40  陈薇莉  

  秋意浓入肃杀,一阵风过,光秃秃的树干上颤颤地缀着几片不肯就去的枯叶,瑟缩地打着旋儿。倏地,一片落叶飘进了我摊开的书页。黑黄的色,边儿早已碎败,蜷曲着身子,不知被什么虫子咬得满是疮洞。我突然想到愁,不正是心上搁了个秋么?
  我悲秋,我亦恋秋。每当第一片落叶从浓密的绿中飘飞下来,每当凉凉的秋雨无声地润了我的窗帘,那种夹杂着甜味的愁就袭上来,牵出一线忧思,唇边也会滑出一声长长的“唉”,落进心底,化作一怀莫名的悲哀。
  人生,不都如这枯叶么?在转瞬即逝的浓绿后转黄,变黑,飘飘地落地,不知葬身于哪一角落。
  又一阵风过,叶儿在书页上颤了颤,想要飞去,我捂住了它,想把它嵌入书中,又觉得摊开的这本书词语太热,容不得这冰浍的形体,须得另寻一本。
  从枕旁的书堆上取到一封未拆的信,想是同寝室的给带回来搁在那儿的,一看那刚劲的字立刻就像看到了那双闪着亮点儿的眼睛,一股热热的生命的力量关不住般地从那里面溢了出来。于是,我的搁上了秋的心顿然感到一阵麻酥酥的暖意。他爱我,但他更爱大山——这使我气恼,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大山!

  拆开封口,抽出信来,一片红红的什么被带了出来掉在地上,定晴一看,腾地涌起一股热,热,从心窝里往外冒的热——那是一片火一般红的枫叶。
  我木然地站着,下意识地将两片秋叶搁在一处。顿时,那片枯叶在红枫的映照下越发显露出它的可憎可怜!我迷惘起来,我并不懂自己,何故竟会生了要将这片以枯死的形体冷了人心的叶儿珍藏起来的雅兴?
  “你爱这大山的红枫么?”那双洋溢着热热生命力的眼睛盯住我说,“是的,它也坠落于肃杀的秋风之中,然而,它却是挤尽了热,将自身烧得通红,用自己最后的生命,给寒冷的世界装点上一片红于二月花的色彩……”
  我慢慢觉到,心上搁个秋,并不尽是愁。人生的春固然可爱,但也用不着为留它不住而无端发愁,即使到了秋,也还有这烧红的枫叶,何况春后面还有夏哩。
  我于是将那枯叶弹出窗外,将那片来自大山的红枫嵌进了书页。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两片秋叶 (散文)—
两片秋叶 (散文)—
<b><font color='#FF0000'>母亲(诗歌)——王成</font></b>
母亲(诗歌)——王成
<font color='#FF0000'>樱花感怀(散文)——</font>
樱花感怀(散文)——
油菜花海(诗歌)——
油菜花海(诗歌)——
 文章排行
1. 两片秋叶 (散文)——陈薇莉
2. 母亲(诗歌)——王成
3. 樱花感怀(散文)——李芳娥
4. 油菜花海(诗歌)——李君丽
5. 北国的雪(散文)——白 英
6. 秋风(儿童诗歌)——王 楠
7. 相约冬季[散文诗] ——刘 香
8. 少华红叶惹人醉(散文)——刘华南
9. 洽川印象(散文)——沈桂红
10. 龙首赋(散文)——魏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