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朝阳文学  
荠菜情(散文)——张会玲
.
www.0913.org   2019-2-28 12:03:34  张会玲  

  “三月三,荠菜当灵丹”。无疑,这句俗语,大大提升了荠菜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自然,春天的荠菜,最受青睐——春暖花开,荠菜,也顺乎天时,应运而生,其鲜嫩可口的清香,弥补了青黄不接时期蔬果的贫乏,的确算得上珍稀的野菜了。

  可是,这个冬天,我们居然也吃到了美味的荠菜。

  在中秋前后,荠菜就再一次破土而出了。尤其在麦苗生长的深秋,地畦间总有荠菜与之共生。有闲的时候,常常要约三五好友,去田间闲逛,偶然会发现脆嫩的荠菜,在麦苗的缝隙里争抢水肥养分,居然长得硕大而鲜嫩,欣喜之余,用手拔了,带一簇回家,成为餐桌上难得的美味。一家人咀嚼着这天然纯绿色野菜,七嘴八舌地发表对荠菜的记忆与喜爱,竟然不约而同地认为,荠菜是美味且放心的野蔬。于是,心中有了念想,就想着什么时候再去挖一些回来,满足家人的口味需求。

  想不到,隔三差五去野外转悠,总能遇见荠菜。而乡邻的一次引领,让我见识了一片蔚为壮观的荠菜地。那是一块刚刚栽种上幼树的土地,小树的行距与株距都很宽敞,就在这大片的空地上,挨挨挤挤地长满了荠菜。我很吃惊,因为头一次见到这么密实生长的荠菜,一棵挨着一棵,嫩嫩的、绿绿的、大大的,拿着铲子,竟不知从哪里动手,似乎第一铲下去,总要伤及一些叶片,而那绿油油、嫩生生的荠菜偏偏那么惹人喜爱,真舍不得破坏一片叶子。怀着一颗敬畏而欢喜的心,立刻蹲下身去挖,一铲一坨,都是连着生长的,实在多得很,只要挖菜人腰椎好,可以一鼓作气挖上一大袋而不用再起身找寻!这么大这么多的一地荠菜,的确让我爱惜又满足。我们总共挖了五大袋,看我爱不释手的样子,乡邻居然一挥手,慷慨地全部赠送于我,并说这很方便,自己什么时候想吃,分分钟工夫就铲回家了。我不好意思地说着感谢的话,就扭捏地笑纳了。之所以说感谢,倒是出于真诚之心,因为挖荠菜,绝对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时间长了,腰背受不了。即使密密麻麻如这片荠菜,挖起来似乎容易一些,但也已经腰酸背痛得不得了。因而,无论怎么说,乡邻的慷慨恩赐,总是让我十分感激的。我们提溜着沉甸甸的荠菜急行,一路歇息了好几次,等回到家里的时候,勾着袋子的手指还是僵硬不能动,活动了好长时间才渐渐恢复灵活。下午,先生回家,将这些荠菜装车,回城里分送给朋友,他们也一样惊奇这荠菜的鲜嫩与肥硕,高兴得不得了,说哪天有时间了,也要跟着我们再挖一回。事后得知,有一朋友,特别喜欢吃荠菜,一顿饭吃掉一小盆,说绝对香甜可口,百吃不厌。 我相信,这朋友绝没有夸大其词。

  荠菜不光好吃,营养价值还很高。据说,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大量的粗纤维,可以很好地促进胃肠蠕动,增进新陈代谢;荠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对干眼病、夜盲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荠菜含有一种叫做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的成分,不仅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还有降血压的作用;荠菜含蛋白质较高,含钙量也较高,这些都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物质。看来,人们喜食荠菜,不仅仅因为它的口感好,在污染严重的当下,其天然无公害和较高的营养价值,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荠菜好吃,但容易打蔫,干瘪,怎样才能长期存放,时时保鲜呢?勤劳智慧的农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新鲜的荠菜择洗干净,控干水分,在开水里焯了,捞出置于凉水盆里,待冷却后,一把一把摁去水分,冷冻起来,什么时候想吃了,就拿出来解冻凉拌,色彩依旧鲜绿,口感依旧香甜。还有一种办法,就是择洗干净,控干水分,切碎冷冻,想用的时候,取出解冻,或与鸡蛋炒食,或作馅料,都是不错的选择,而且,色泽、口感与营养价值,绝对没得说。

  有了这么丰富的荠菜储藏知识,今年冬天,我们家可是没少吃荠菜。初冬时节,天气暖和,挖回的荠菜自然新鲜好吃。可是,大寒节气一过,荠菜就受了霜冻。昨天,先生回老家看望父母,兴之所至,顺便去地里挖了荠菜,说有点上冻了。我扒开袋子一看,可不是!整株荠菜的颜色不再是鲜嫩的绿,而是近乎墨绿加黛色或者褐色的绿。根部密集的叶面中央,变成了淡淡的褐红色,似乎在诉说霜染的劫难。叶片也不复平展,倒是那种缩头缩脑的样子,叶面上的冻痕还在,每一片叶子似乎都在冰里渗过,变得很脆弱,好像一摸就会断裂似的。不过,还好,整株的荠菜,还是完整且坚强地捱过了霜冻的打击,依旧鲜活。遗憾的是,在以前,没有冰箱储藏,即使农人,冬天几乎也不吃荠菜。现在,看到荠菜被霜冻成这样,我直担心它到底能不能保存甚至现吃?不敢怠慢,即刻摆开架势,坐下来择菜。抖去杂物,除去枯叶,掐去老根上的须根,一株一株地细细择着,就有了一堆干净新鲜的荠菜,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荠菜特有的引力,又令我愉悦和慰藉。说起择荠菜,也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要弄干净,实在很花时间,又费精力,常常择得人眼睛昏花,腰椎酸痛。但即使这样,荠菜带给人的美好享受,也远远抵消了挖荠菜、择荠菜与洗荠菜的繁琐与辛苦。

  我将择好的荠菜在水里反复清洗,待洗干净了,又在水中浸泡了个把小时。再去看的时候,我大吃一惊,这些被霜冻打蔫发软的荠菜,居然受清水洗礼,温房养护,一株株硬挺起来!每一片叶子,都像春天刚生长的一样,鼓满一种青春才有的张力,显出硬朗且绿油油的活力来。其生机勃勃的状态,绝不亚于仲春时节的蓬勃与鲜活。我惊喜地喊来先生察看,先生也喜不自禁,深为荠菜的坚强而叫好。我们都很庆幸,经历了挖荠菜、择荠菜、洗荠菜的辛苦劳动之后,在见证了冬日荠菜,由霜冻而后奇迹般复苏的过程之后,感受到了荠菜这小小生命的倔强与抗争精神,而这一点,实在是值得我们人类学习和效仿的。不过,最庆幸的是,在物资极其丰富的当下,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荠菜,这最原始、最天然、最朴素的野菜,一年四季都在丰盛着千家万户的餐桌。人们在挖荠菜、品荠菜的同时,也把美好的记忆留驻心间,把劳动的美德发扬光大。


  【作者简介】:张会玲:女,文学爱好者。1965年出生,陕西省白水县人,语文教师,白水县首届“十佳教师”。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荠菜情(散文)——张
荠菜情(散文)——张
雪与春的约会(诗歌)
雪与春的约会(诗歌)
秋天(散文)——周莉
秋天(散文)——周莉
又见端午(散文)——
又见端午(散文)——
 文章排行
1. 荠菜情(散文)——张会玲
2. 雪与春的约会(诗歌)——李芳娥
3. 秋天(散文)——周莉佳
4. 又见端午(散文)——李 芹
5. 喜欢春天(散文)——水芙蓉
6. 冬至(诗歌)——刘 梅
7. 中秋的月(诗歌)——王 龄
8. 武则天陵前的感慨(诗歌)——田宇春
9. 两片秋叶 (散文)——陈薇莉
10. 母亲(诗歌)——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