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朝阳文学  
桃花(散文)——香袭书卷
.
www.0913.org   2020-3-24 11:08:47  香袭书卷  

桃花

  桃花开了,开在庭院,开在郊外。乡下,城市,到处都有它的影子。又下雨了,春天的雨水特别多,竹林的绿意和桃花的粉嫩在雨水淋湿后,泛出的绿意和桃红,落在眼帘,生出一些欢喜来。桃花,雨水,竹叶,在春天的人间。

  春天的雨,每一滴都是宝贵的。欲开的桃花,仰着脸庞,渴望着雨水的亲吻。一洼菜地里,豌豆苗开出了白色的花,被雨淋湿的身躯,茁壮成长。小路上走来,撑着雨伞的女子,棉布衣衫下包裹着静美,摇曳着的身姿,每一步都生出莲花。她走来,头上插着春天的桃花簪,手里握着温柔的春意,遇见的人都会倾了心,光是欣赏,就是一种享受。

  正待开放的花苞,在雨水的滋润下,湿漉漉的。桃树的叶子与花是一同生长的,有的花下有一片绿叶托着,有的花却单单离开了叶子独自开放,这与人们类似,有人爱热闹,有人喜孤独,都是好。

  我看桃花时,心境是平和的,没有深刻的喜爱,也没有平庸的厌倦。它是春天中必开的花径,提起春天就不能少了桃花的存在。像是一个女子,没有特别的凛冽之势,也没有格外的矫情之作,就是那么平常地开在春天,年年如此。

  有个性的人,会招人多看。有颜色的花,也会让人注目。桃花用它的粉色,留在人们心底,古往今来,人们都喜欢在桃花的后面加字,作为名字。桃花源,桃花岛,桃花坞,桃花岭。沾了桃花的喜气,做生意的生意兴隆,居住的人家也是安宁祥和。

  一株桃树,立在路边。树枝上开出了少许的桃花,可能是与世间的恋人相逢,羞红的脸庞在雨中更加娇艳欲滴,柔美的样子,使人想要拥它入怀。诗情画意的人,对着桃花入迷,说起了聊斋故事里的桃花仙子。转脸对着喜欢的女孩说:“你就是我心中的桃花小妖,昨夜入梦而来。”甜言蜜语写在花间,羞红了桃花的脸。桃夭,多情啊。

  更有一些入了心的人儿,在有雨的日子,把屋子烘得暖和,三五知己,煮一壶茶,说一些随性的话,不用敷衍着谁,空气中流动着巧克力的甜味,春绿桃红入眼,知己挚友入心。春,就在暖洋洋里,不急不缓。

  与人处,最好的状态就是可以自说自话,可以脱口而出,可以沉默不语,无需过滤。少了心思的相处,会舒服很多,连一片树叶一枝桃红在这样的光阴里,也带着喜意。一举一动,都是随了心,不刻意。

总  有一些事物会生出喜悦,春雨,桃花,友人,都是有着生命力的出现在生活中,带着一份喜气安稳。桃花似故人,无需过于热情,淡淡地,就有了懂得在其间。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难画,在于它既有安静的特质,又有热烈的性情。桃夭难写,口中呼唤着桃花的名字,乡间的村姑一回头,此桃花并没有彼桃花的花容月貌,着实让人失望。幸好,桃花朴实,不争虚名。

  你的心中住着的桃花,是女孩子笑颜如花的美貌,还是男孩子俊俏明朗的脸庞,两者都有。入梦的桃花小妖,写下一曲流年里粉色浪漫的故事,然后隐退。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桃花(散文)——香袭
桃花(散文)——香袭
疫情无情人有情(诗歌
疫情无情人有情(诗歌
放风筝(散文)——朱
放风筝(散文)——朱
大荔人爱吃馍(散文)
大荔人爱吃馍(散文)
 文章排行
1. 桃花(散文)——香袭书卷
2. 武汉加油(散文)——田宇春
3. 疫情无情人有情(诗歌)——田宇春
4. 放风筝(散文)——朱方泉
5. 大荔人爱吃馍(散文)——宋振北
6. 冬至又至(散文)——刘训山
7. 又到寒衣节(散文)——孔凡河
8. 中秋情思(散文诗)——作者:刘 情
9. 渭南桃花源荷塘即景(诗歌)——作者:田宇春
10. 蝉(散文)——鲁公青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