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朝阳文学  
立夏了(散文)——周 子
.
www.0913.org   2020-5-7 11:54:17  新华社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

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过去,每当立夏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将一些鸡蛋、鸭蛋或鹅蛋煮熟,用冷水浸泡后再套入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

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蛋头胜者为第一,蛋称大王;蛋尾胜者为第二,蛋称小王或二王。

夏季是养“心”的最好时节。因为蛋形如心,人们认为斗蛋,吃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

立夏日还有忌坐门槛之说。在安徽,道光十年《太湖县志》 中记载:“立夏日,取笋苋为羹,相戒毋坐门坎,毋昼寝,谓愁夏多倦病也。”

说是这天坐门槛,夏天里会疲倦多病。30年代《宁国县志》中记载:“立夏。以秤秤人体轻重,免除疾病,所谓不怯夏也。俗传立夏坐门坎,则一年精神不振。”

立夏日,孩童忌坐石阶,如坐了则要坐七根,始可百病消散。忌坐地栿(门槛),谓这天坐地栿将招来夏天脚骨酸痛,如坐了一道就须再坐上六道地栿合成七数,方可解魇。

春光依依离别去,夏日蒸蒸初相遇。莫道绿荫不是春,却是荷花出水时。立夏之际,问候一“夏”!愿所有的朋友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立夏了(散文)——周
立夏了(散文)——周
桃花(散文)——香袭
桃花(散文)——香袭
疫情无情人有情(诗歌
疫情无情人有情(诗歌
放风筝(散文)——朱
放风筝(散文)——朱
 文章排行
1. 立夏了(散文)——周 子
2. 桃花(散文)——香袭书卷
3. 武汉加油(散文)——田宇春
4. 疫情无情人有情(诗歌)——田宇春
5. 放风筝(散文)——朱方泉
6. 大荔人爱吃馍(散文)——宋振北
7. 冬至又至(散文)——刘训山
8. 又到寒衣节(散文)——孔凡河
9. 中秋情思(散文诗)——作者:刘 情
10. 渭南桃花源荷塘即景(诗歌)——作者:田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