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东秦之子  
敬业奉献好人——李胜利
.
www.0913.org   2018-11-7 15:50:38  李 铁  

  李胜利,男,1972年出11月生,转业军人,现任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从军中硬汉到警营尖兵,改变了称呼,改变了身份,改变不了为人民服务的信仰。从警22年来,他每天起早贪黑,忠诚奉献,像钉子一样钉在马路上,始终坚持奋战在一线,指挥在一线,创新在一线,用十年的心血,将一个“烂摊子”交警中队打造成了全省最优;用两年的时间,实现了渭南城区交通大变样,在全省交通状况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渭南排名第一。他,就是爱岗敬业,忠诚奉献,视工作为生命的人民交通警察李胜利。被渭南市委表彰为“2015年度渭南标杆”、“渭南政法楷模”、多次荣获“优秀党员”、“全省交通管理工作优秀民警”、“全省优秀中队长”、“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多项殊荣,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1.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他是渭南城上班最早的交警
  13年前,租来的半边楼房,一辆老旧警车,20名初中学历的农机划转人员,就是四中队的全部“家当”。底子薄、基础差,很多人劝李胜利不要接手“烂摊子”,李胜利说:“红军为啥打胜仗?红军打仗为信仰,红军官兵亲兄弟”。到任第一天,李胜利在中队最醒目的地方挂上了鲜明斗大的标语——“不比阔气比志气,不比条件比奉献”、“出门为队争光,进队团结友爱”。“大道理不讲,我怎么干,你们就怎么做”,李胜利简短的“就职演说”,让中队民警记忆犹新。早晨六点半,当城市的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李胜利已经在辖区巡逻了一圈,查看交通设施,处置路面警情。
  清晨7点,李胜利带领中队民警列队集结,进行练兵、早训,铿锵的脚步,嘹亮的番号,整洁的警服,笔挺的军姿,标准的敬礼,抖擞的精神,和每天的日出一起,成为这个城市最美的风景。李胜利详细叮咛高峰岗的民警要注意的事项,然后和民警们一起,奔赴高峰岗点,迎接如潮水般上班上学的人流和车流。高峰岗,是李胜利最为在意的事情,“每天的早晚高峰时,几乎全城出动,所有人都想尽快奔赴自己的目的地,我们交警的使命就是保护群众平安、快速、顺畅的到达他们想去的地方”。马路上的李胜利永远都手勤、眼勤、腿勤、口勤,扶危救困,扶老助幼,成为渭南“北大门”的一面鲜艳的旗帜。
  因为常年的站岗,他患有严重的痛风和高血压,每天都要服用大把的药物。每每痛风发作时,他疼痛难忍,脚肿的无法穿鞋,他就穿着拖鞋一瘸一拐的去路面督导民警的执勤。“中队长扎在路面上,民警才有干劲”,这是李胜利简单、质朴却是最有效的带队理念。10年来,李胜利几乎没有请过假,每天平均工作时长在10个小时以上,即使休息日也要开着自己的车在路上转一圈。民警们感慨:“李队长都这样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松懈呢”?一个领导的作风,决定了一个团队的作风,在李胜利的身体力行下,苦干实干,成为了四中队全体民警的共同特征。十年磨一剑,就这样,这支曾经不被看好的队伍,荣立“集体三等功”、荣获执法记录仪应用全省第一、大队队伍建设和规范执法的示范中队,擒敌比武第一、队列比武第一,2015年市委表彰的“渭南标杆团队”。
  2. 只要第一,不要第二;只看万一,不看一万 他对工作的要求近乎严苛
  因为业绩突出,李胜利被提拔为大队领导,分管整个临渭区的秩序管理工作,下辖10个中队2个科室,城区交通保畅、特勤保障、铁腕治霾、违法行为整顿、行车停车问题等等各项任务交织,看似光鲜实则任务更重。李胜利更忙了,每天早中晚风雨无阻的巡逻、视察、督导,一年一万公里的路程,随身携带的对讲机24小时开机,“他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往工作的路上”。李胜利也更严格了,出台了一系列高效、实用精细化考核体系,每天在大队内部群通报工作动态,好的给予表扬,相对滞后的给予批评,存在的问题予以指出,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大队连续30个月在全市交通秩序考核中名列第一。民警们说:“我们每天都是在李队长的总结中入睡,在李队长的通报中醒来”。
  有次,大队名次下滑至全市第二,李胜利急了,立刻组织所有中队长和科室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讨论下滑原因和整改措施,会上有人半开玩笑的说:“我们霸占第一这么久,偶尔也该让让别人嘛”。李胜利正色道:“干事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永远不要给自己找借口”!李胜利眼睛揉不得沙子,他能敏锐地察觉很多人容易忽视的东西,小到哪块的护栏帽歪了,哪块标牌脏了,哪块标线模糊了,哪个爆闪灯不亮了,一旦发现有一个小小的违法行为,都会叫来中队长一查到底。有民警说:“这么大的辖区,偶尔有一个漏网之鱼,也算正常。”李胜利不这么认为:“看到了漏网之鱼,就说明网破了,交警就是人民群众的安全守护网,对我们来说万分之一的概率,可能对群众就会造成百分之百的损失,不能马虎”!他不断自我加压,坚持全国视野,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向发达城市看齐,坚持每天学习《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上的先进理念,赶赴北京、常州、深圳等地取经,联系实际,大胆决策,对华山大街大货车全面禁限行,解决了市民反应强烈的噪音及污染问题;对全城现有的停车位重新进行了合理施划,有效地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发出“铁腕治霾”攻坚令,主动让出单位给自己配发的警车,供民警奔赴外地淘汰报废“黄标车”,自己却开着私车,进行巡逻督导。
  无数个日夜,他夙夜在公,每天在完成常规工作后,连夜召开排名推进会,完成好的部门发贺信,向相对滞后的部门发出督战书,并分析原因寻求突破,倒逼民警履职。在他的带动下,全体临渭交警发扬四千精神,五字克难,历时四年,行程20万公里,全区2100辆黄标车全部报废解体。省、市、区多部门多次给予表彰。因为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所以他对工作的要求才会如此的“苛刻”,才会将全部的心血倾注在工作上,对他来说,对工作的追求,其实就是对民心的追求,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他觉得很值得。
  3. 是将也是兵 马路上的事情就是他的事情
  和所有一线交警一样,李胜利的车上永远都带着“四件套”,警服、警帽、白手套、指挥棒。他虽身在将位,但在他的心里,自己首先是一个普通的交警。去年10月,全国百城自行车赛在渭南市临渭区召开,李胜利深知这场活动的重要性。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从路线的确定、隔离护栏的安装、到标志标线的施划,李胜利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生怕有丁点闪失。为了确保护栏底座的正确安装,10公里长、几万个护栏,他逐个盯着安装;11处路口的标志设置,他反复琢磨、研究、商讨,确保通行效率达到最高。40多天,李胜利整个人都泡在了赛场沿线,组织召开近20次通气会,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五个小时,超负荷的工作加上严重的高血压,他每天满脸通红,眼睛布满血丝,嘴唇严重干裂脱皮,头发大把的掉落。功夫不负有心人,赛事取得了圆满成功,大队被评为“先进单位”,李胜利也被评为“先进个人”。
  李胜利永远都箭在弦上,引而待发,雨、雪、雾、冰、酷热等恶劣、特殊天气,是李胜利最警觉的节点,最忙碌的时刻。去年7月的一个傍晚,渭南城遭遇了一场百年难遇的大暴雨,一时间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大树被拦腰劈断,电线被风吹断,城区陷入一片漆黑,许多车辆熄火,泡在水里无法前行,交通陷入瘫痪。正在路面视察的李胜利,用对讲机大喊:“全体民警,统一听我指挥!全城南北通行,东西禁行”!随后,他顾不得穿上雨衣,挽起裤腿,脱掉鞋袜,冲进雨里,进行指挥疏导,背行人过马路、弯腰疏通井口、帮助推熄火的车辆,他手中闪烁的指挥棒,如航标一盏,灯塔一座,照亮了人们回家的路。这个路口路通了,他又赶赴下一个路口接着指挥。经过四个小时奋战,终于风平浪静,渭南城区没有因此造成任何大范围的拥堵,没有因此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李胜利虽然变成了雨人、泥人,但脸上却是掩饰不住的笑容和喜悦。“办公室就在马路上,人在路上,心在路上,服务在路上,形象在路上,爱民在路上”,李胜利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如今,李胜利仍然默默奋斗在临渭辖区2100余公里的蜿蜒道路上,继续书写他的奉献人生。“多年后,当你退休,你回想起来,你为渭南的交通做过怎样的努力,你为渭南人民的平安做过怎样的贡献,你是不是没有遗憾,无愧于心?”这是李胜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世界上没有完美二字,但是李胜利选择了用全力去追求,虽然风雨兼程,但依旧初心不改。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敬业奉献好人——李胜
敬业奉献好人——李胜
渭北面花传承人行俊肖
渭北面花传承人行俊肖
贾向东:党建“责任田
贾向东:党建“责任田
第六届渭南市道德模范
第六届渭南市道德模范
 文章排行
1. 敬业奉献好人——李胜利
2. 2018年4至6月“渭南标杆”产生
3. 渭南 让基层标杆人物当主角
4. 2018年首期 “渭南标杆”评选揭晓
5. 渭北面花传承人行俊肖成致富带头人
6. 梁建武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
7. 贾向东:党建“责任田”上的奉献者
8. 我市举办第四届十大孝子颁奖典
9. 第六届渭南市道德模范人选公示
10. 好民警刘国强因公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