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法治渭南  
渭南公安全警实战大练兵纪实
.
www.0913.org   2020-9-9 12:06:20  杨 杰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

以“实战、打赢”为目标,紧扣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聚焦“实战、精准、常态、典型”化练兵思路,创新构建“智慧大脑”、加强决策部署,织密中枢神经、推动传导落实,拓宽输氧通道、加快能量传送,渭南公安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在全警迅速掀起实战大练兵的工作热潮!

构建“智慧大脑” 推动大练兵高位启动

构建智慧大脑是推动实战大练兵扬帆起航的关键所在。

2019年8月,全警实战大练兵拉开帷幕,市公安局党委紧跟部省练兵步伐,迅速成立由市公安局局长杨建琦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的大练兵“智慧大脑”指挥中枢,明确提出要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牵引,推动各项工作提挡升级,大练兵工作更是被列为2020年十大核心工作之一。

如何做好大练兵活动的布局谋篇?是“智慧大脑”的第一个课题,市局党委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印发全市大练兵“1+4+N”制度体系,构建了“党委领导抓全局、政工协调促落实、警种主训重战法、全警主战晒亮点”的练兵工作新格局。

如何在全警锻造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是“智慧大脑”的又一项课题。市局党委坚持用党的旗帜凝聚力量、定舵稳航、推进工作,明确政治练兵是开展实战大练兵的基础和根基,是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的重要抓手,必须贯穿于大练兵的全过程。

全市公安局机关共搭建“一把手这么说”“思政大讲堂”“书记讲党课”等20余种平台,组织各类培训16800余人次。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清明”“七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全警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是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助推陕西公安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实现渭南公安追赶超越的必由之路。夯实了开展大练兵的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让实战大练兵的旗帜在渭南公安高高飘扬。

做强“中枢神经” 推动大练兵落地落实

大练兵活动启动之初,市局练兵办紧紧围绕教官、教材、基地三个基础,立足建机制、强督导、抓考核三项职责,做强全警实战大练兵的中枢神经,解决了大练兵怎么抓、如何落实的根本问题。

人才是第一资源,市局选聘政治、法律、科技、实战技能练兵4类公共科目、26类全警种专业科目共240余名专家人才,搭建了门类齐全、梯次合理、进出畅通的公安专家人才库。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及实战需求,组织市局各警种,围绕“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确定2020年重点训练科目27个。以大练兵活动为契机,立足渭南实际,打造一主三副训练基地,目前正在争取合阳实战训练基地公安部挂牌。夯实三项基础,施行练兵共享,搭建教官、教材、基地三大共享平台,使每位民警能够享受到最优训练资源。截至目前,共组织市级优秀教官跨区域培训60余场,分享优质慕课、视频等教材80余个,开展基地实战培训20余场。

健全机制是做强中枢神经的关键一步,也是推进大练兵活动落地落实的制度保障。渭南市公安局聚焦“基础训练年”任务目标,建立了一把手负责、以考促训、信息报送、挂单销号、通报点评、擂台比武、鼓励激励、考核评价八项工作机制,确保练兵工作推进有抓手,督导有依据,考核有办法。

围绕“双达标”开展日学、周考、月评活动105次,全市通报考评结果8次,组织举办骨干教官赛训班、实战技能轮训、警务实战技能训练420余场,4000余名民警参训。为推动“健康警营”走深走实,市局机关带头建设警体训练中心,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体能达标测评、队列礼仪训练、综合性运动会、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民警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和谐健康规范的警营环境日渐形成。“中枢神经”耳聪目明、更加高效,有力推动了大练兵活动的落实落地。

拓宽输氧通道 推动大练兵守正创新

推动大练兵守正创新,‘重’在聚焦部省年度练兵任务,

‘要’在创新练兵模式方法,扩宽输氧通道,加强能量传递。

以“实战、打赢”为目标,打造“教科书式执法”为牵引,创新技战法练兵、常态日练兵、学讲式练兵、跟班式练兵模式,极大拓宽了大练兵的输氧通道,实现了“一局一品牌,一警种一特色”的练兵格局,蹚出具有渭南特色练兵的新路子,在全市形成了全警大练兵晒亮点、比特色、拼成绩,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对标基层实战需求,在实战中提炼总结优秀技战法,将实战搬进课堂,把理论搬到竞技场,推行以案释法、复盘推演、比武竞赛等方式进行专业练兵,推出技战法专题练兵。

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推动练兵常态化,潼关县公安局“四个常态化”练兵,蒲城县公安局“周三练兵日”等常态日练兵,以及华阴市公安局“我学、我懂、我讲”、临渭分局“学、练、讲、评”学讲式练兵等33篇先进经验战法被部省采用推广。

打破固化思路,选拔24名优秀教官,以周、月为单位,定期下沉一线跟班作业,在实际工作中,现场指导教授民警,边干边练,边练边战,开展跟班式练兵。

打造金水路派出所“个个是精兵,人人当先进”和潼关治安检查站“轮训轮值,战训合一”练兵样板工程,开展“学先进、创品牌”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民警碎片化时间,开展网上视频慕课和云端教学。民警需要什么?只需要发送一条信息,全市业务专家就能迅速给出建议,方便民警现场学、即时学。

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训练标兵、临渭分局巡特警大队吕锦:“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我受邀参加省市集中培训和送教活动50余场、受训民警1万余人次,疫情防控期间拍摄的教学视频被公安部官方微博等多家警务平台转发推广,结合教学经验,我将培训内容细化为四大类16个科目,创新推出了点单式送教,训练效果显著,受到广大一线民警的一致好评。”

构建4大练兵模块,创新21种练兵方式,选定36个技战法重点科目,开展学习培训203次,培训民警17800余人次,助推实战大练兵高歌猛进。

激活肌体细胞 推动大练兵乘风破浪

民警是公安肌体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才能确保肌体充满活力。

大练兵活动仿佛一剂良药,激活了公安肌体细胞,提升了内生动力,让公安事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良田派出所民警王小康:“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我先后参加各类培训十余次,通过学习培训使我的执法能力和实战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综合素质有了显著的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我将以这种精神投入工作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副所长张珊:“市局推出的答题小程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干学矛盾,更加方便我们学习和考试,我们研发的出租房屋小程序,在全县推广后,收到了战友们的很多建议,我们将之进行了改善和提升,现在小程序功能更加齐全,更加方便群众。大练兵给我们提供了成长和进步的契机,我相信,我们每个民警的一点点进步,必将带动全县乃至全市公安工作的进步和飞跃。”

合阳县花园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吕晓梅:“去年金水派出所获得全国枫桥式派出所荣誉,接着又开展了实战大练兵活动,金水派出所民警的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我们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配合更加默契,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枫桥经验和实战大练兵在咱们社区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渭南日报·文明交通周刊》总监、摄影记者崔正博:“作为一名媒体人,我曾经多次前往渭南各地拍摄大练兵活动,在拍摄的过程中看到、感受到,各地开展的活动,内容多样、形式丰富,各有亮点。也曾经驻扎所队、随警作战,深深地感受到这支队伍,执法更加规范,队伍形象和气质有了明显的提升,我用镜头将这份感受呈现出来,在中省市媒体刊发,让更多的老百姓感受到,大练兵给渭南公安带来的巨大变化。”

自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把信仰植入灵魂、把忠诚融入血脉,在改革创新中锐意进取,在大练兵中淬火锻造,练就了为党和人民担当尽责的真本领,打赢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硬仗,巩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果,“超越2020”禁毒情报信息研判实战比武第一次统一收网行动战果空前,公安业务与科技信息化实现深度融合,公众安全感、队伍满意度再次实现“双提升”。

淬火成钢锻利剑,千锤百炼铸铁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渭南公安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以攀登者的姿态、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高擎旗帜、奋楫笃行,持续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高效运转、一往无前,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助力陕西公安追赶超越,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新的渭南公安力量!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可独立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
·渭南市2020年教育系统表彰“优秀教师”名单
·“渭南·书享荟”举办读书分享活动
·“渭南”亮相上海火车站
·农行渭南分行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集体谈心谈话会
·第七届渭南市诚实守信模范——樊印平
·2020年渭南中考分数线公布
 视觉焦点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集体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集体
大荔公安走村入户宣传
大荔公安走村入户宣传
我市举行纪念《档案法
我市举行纪念《档案法
高新交警开展校车安全
高新交警开展校车安全
 文章排行
1. 渭南公安全警实战大练兵纪实
2.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集体谈心谈话会
3. 我市“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第一检查组集中汇报
4. 我市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
5. 渭南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
6. 全市禁毒斗争形势总体向好
7.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
8. 我市召开首次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9.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2020年第2次(
10. 我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