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聚焦渭南  
市安委会安排部署冬季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
www.0913.org   2019-10-16 8:50:04  李 铁  

 

  10月15日,记者从全市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例会上获悉,我市将在巩固前一段安全生产稳定局面的基础上,继续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线,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推进集中执法行动,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加强企业诚信体制建设,加大问题隐患整改,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认真部署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四季度历来是各类事故多发期,雨雪冰冻天气频繁,煤油气电供应趋紧,各类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道路交通、烟花爆竹、煤矿、建筑施工等进入生产经营旺季,这些都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要巩固前一段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成效,坚决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切实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安排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提前制定重点行业安全防范措施,精心组织实施。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适时组织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加强灾害性天气应急准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制定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确保生产过程安全有序。
  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按照“发现问题、紧盯不放,解决问题、形成闭环”的要求,围绕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紧盯重点行业领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消除工作盲区和漏洞。要强化企业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调动企业自查自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责任不落实、高风险岗位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和职工存在的习惯性违章操作问题,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做好“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总结和“回头看”,巩固工作成效。
  扎实推进集中执法行动。目前,全市集中执法行动基本结束,各县(市、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要继续抓好日常监管执法,始终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打好执法行动“持久战”“组合拳”,不给违法行为留空子、留余地。坚持从严从重、上限处罚原则,惩治一批典型非法违法行为、关闭一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零执法”“零立案”单位和部门进行责任倒查,切实解决执法宽、松、软,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问题。
  大力推动安全攻坚行动。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历来是影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重点行业领域。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我市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但在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找不准行业主要矛盾、整改措施抓不住要害问题,有的把攻坚行动和隐患排查整治混为一谈,削弱攻坚行动的力度、降低攻坚工作标准。各县(市、区)、市级各牵头部门要对攻坚行动进展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检查,调整攻坚行动方向,找准重点、精准发力,发挥攻坚行动在整治重大问题中的主导作用。
  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在落实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的基础上,在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12月10日前,非煤矿山企业要全面完成承诺工作,明年6月底前,中省属以及市级重点监管的工贸企业完成承诺工作,在此基础上,在中小型工贸企业全面推行承诺工作。企业要向社会和企业员工公开作出安全承诺,并向市应急管理局上报承诺书。安全生产承诺制度是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企业不但要作出承诺,更要兑现承诺。各县(市、区)政府要组织企业认真学习省市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述职评议、信誉评定等手段,对企业落实承诺制度情况进行检查。
  加大交办问题隐患整改力度。不但要整改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还要认真落实省安委会季度、月度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市安委办安排的重点工作、三季度二轮督查反馈的问题,上述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对县(市、区)和部门年度考核指标,市安委办近期将对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继续抓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风险管控,督促指导工贸企业全面推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任务。要加强事故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全面报告事故和灾害信息。
  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应急管理工作涉及范围广、专业性强,对不少人来讲是个新事物、新领域、新挑战,存在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各县(市、区)、各部门要以法律法规、条例规定和中省文件为主要内容,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管什么学什么,紧紧围绕本职工作要求和行业领域特点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解决部分监管人员不懂不会、不严不细的问题,使干部职工成为工作的“明白人”和行家里手。
  会议要求,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正处于重要的改革节点,全市各部门要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的同时,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管理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应急管理体系,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富有成效,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国庆期间我市商品销售额达24.24亿元
·我市“一网通办”网办率达到75%
·市政协举办党史和新中国史专题讲座
·国庆期间我市商品销售额达24.24亿元
·我市入选中央财政支持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贾向东受邀观礼
·国庆期间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国庆期间我市旅游综合收入约33亿元
 视觉焦点
华阴市菊花产业助力脱
华阴市菊花产业助力脱
我市启动渭河Ⅳ级防汛
我市启动渭河Ⅳ级防汛
渭南市图书馆上新书“
渭南市图书馆上新书“
“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文章排行
1. 市安委会安排部署冬季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2. 市政协举办党史和新中国史专题讲座
3. 我市入选中央财政支持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4. 我市各地多种活动共庆重阳节
5. 华阴市菊花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6. 渭南市人民政府关于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
7. 我市启动渭河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8. 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召开
9. 全市技术转移工作座谈会召开
10. 魏建锋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