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聚焦渭南  
党建,临渭战“疫”最“硬核”的力量
.
www.0913.org   2020-3-11 8:07:30  李 铁  

 

  1.8万余名党员干部奔赴一线,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3万余名党员累计捐款304万元,展现了临渭党员的拳拳之心!
  326名驻村队员第一时间集结到位,投身“战‘疫’”“扶贫”双线战场!
  组建610个小区党支部,健全766个楼栋网格,在疫情大考中补齐了城市管理短板!
  在疫情斗争中浴火淬炼,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提拔干部5人,火线入党7人,发展积极分子169人,凝结更强抗疫力量!
  这就是渭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临渭战场交出的一份“答卷”!
  在这个没有硝烟却有生死,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战场上,临渭区广大党员干部不计得失、英勇冲锋,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经受考验,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风采和本色。眼下,战“疫”尚未结束,但是,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硬核”力量,已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感悟和深刻认知,激发出决战的毅力、必胜的信心!
  回望过去一个多月,时间似乎因为紧张忙碌而被拉长,但鲜红的党旗下那些人和事却历历在目,成为临渭区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战一步步走向胜利的有力注解。
  疫情防控,考验的是责任担当。在临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拄着双拐的王占岭,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制定防控方案、安排流调、分析疫情态势,已经完全忘记了胯关节置换的疼痛。作为一名17年前抗击过非典的卫生专业干部,本该在家休养的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返岗,担任疫情防控组组长,领军战“疫”。“我是党员,也是疾控人,我要站在第一线”是区卫健局疾控股股长步延芳的“请愿”。47岁的她被任命为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后,每项工作都细致入微,不敢有半点马虎。2月3日,因过度劳累她病倒住院,但她依然在病床上电话办公,病情稍有好转又迫不及待地加入战“疫”。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吴农田以院为家,每天都要在疑似患者会检现场、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来回奔波,工作到深夜是常有的事,趴在桌子上睡一会是最放松的时刻……
  疫情之下,有一种光荣是“火线入党”。2月20日晚,蔺店镇疫情防控交通检查点,张楠、贺豪、李晨光3名入职均不足两年的年轻干部面对党旗立下誓言。从大年初二起,他们放弃休假,离开安全舒适的家,与寒风为伴,守护临渭北大门,在抗“疫”一线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疫情防控中,313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69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7人光荣加入党组织。
  如果说疫情是一场大考,那么当“宅”成为必要措施时,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是否过硬便成为一道必答题。人口聚集、流动性强,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临渭区怎么办?他们按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模式,建立起街镇、村(社区)、小区(村民小组)、楼栋四级疫情防控网格,构建小区网格295个、楼栋网格766个,4699人认领网格长(员),安装小区视频监控436个,织就了一张四级联动的严密防控网。人民街道东风社区在城市治理云平台上开发了“疫情上报”小程序,与21个小区4300余名群众开展“无接触式”互动服务,通过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排查、远程化监测、全民化动员、电子化出入,实现社区治理能力的智慧“蝶变”。
  小区党支部建设曾一度是城市党建的薄弱环节。临渭区坚持在疫情防控中补齐工作短板,发出了《给全区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在职党员、居家休假党员、非公企业党员和退休离岗党员等各条战线不同行业的党员闻令而动,纷纷到社区报到,协助小区开展疫情防控,牵头组建610个小区党支部,筑牢了小区治理的红色战斗堡垒。
  疫情防控,严是爱、宽是害,严与宽之间,割不断的是为民情怀。为了让群众安心“宅”家,广大党员“亮相、发声、管事”,“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灭、我们不退”,李斌、李军、曹杨、陈艳丽、周玉龙、李印联、王洁、薛经汉……不管你知道或不知道,他们都在医疗救助、门禁值守、服务群众、消除“三无小区”防控死角中默默书写着最美担当。渭蒲桥、沙王桥等多个卡点收到了署名为“中国人”送来的热馒头和烩菜,站南街道西电社区值守干部收到小区居民亲手制作的凉皮、肉夹馍……来自群众的关心关怀是对基层党员干部最好的支持和无言的证明。在“问健康暖民心促治理”专项行动中,人民街道宣化社区发放问卷3414份,社区网格员一一回复收集到的1000多条群众意见建议,社区书记对20多名有症状的群众一一进行核实,用实际行动直抵人心。
  在疫情防控的农村战场上,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和村干部为主力的“扶贫铁军”,还把脱贫攻坚任务牢牢扛在肩头。阳郭镇允曲村贫困户高新年种有3.5亩花椒,眼看今年要结果了,区上的农技专家却因疫情不能如期授课,“前两年都是专家帮我免费修剪,今年可咋办呀?”得知情况后,守在村口防疫检查点的第一书记马康,急忙联系专家,及时整理出一份春管要点并编成顺口溜传给群众。阎村镇张咀村第一书记吴伟青和村干部们刚刚打了一场漂亮的“菠菜消灭战”,因疫情滞销的3万斤菠菜在包联单位和爱心企业的接力帮助下,短短两天便销售一空,贫困户田安心真正安心了。随着春耕的开始,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中不断“切换”,已成为马康和吴伟青等村干部的工作新常态。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全区广大党员英勇战斗,实干拼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经受住了考验!
  为了树立激励导向,区委成立了6个实绩观察组,用活“三项机制”,在一线考察提拔干部,挖掘培树典型,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在各个时间节点及时发出倡议公告,第一时间通报疫情、宣传政策、安抚情绪,让党的声音传的更开、传得更广;引导卫生、教育系统的拔尖人才向一线“集结”,指导社区疫情排查、预警、防控,为中小学生录制微课视频,解决群众所盼所急。组织部先后划拨182.1万元专项党费支持基层防疫,三次调配物资,给一线值守人员赠送口罩8000余只,手套4000多双、消毒洗手液2400多瓶,并通过党员干部“一对一”包联一线医务人员家属,为一线党员干部送上温暖和关怀。
  乐享普天同庆,更懂风雨同舟。党中央发出号召后,来自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全区各个行业、不同身份的31000余名党员纷纷响应、踊跃捐款:官道镇赵东村94岁老党员赵广义主动捐款500元,桥南镇烟村党员杜会群捐款50元,双王街道槐衙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海奇捐款1万元,供销联社退休干部王捍平缴纳10万元大额党费……捐款数额从几元、十几元到成千上万元,捐款总额达240余万元。无论是慷慨解囊还是解衣推食,他们共同的心声是:抗击疫情,绝不缺席!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临渭区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疫情防控工作中淬炼出的精神、斗志和信念,正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场战役中,披荆斩棘再显担当!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临渭区东塬群众出行告别“十八盘”
·临渭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临渭区中小学素质教育“7+3”模式综述
·王瑞峰赴临渭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临渭区扶贫产品超市开业运营
·临渭区故市镇板南村李子喜获丰收
·临渭区阎村镇西王村紫薇花儿艳
·临渭区五里铺小学开展搏击操比赛
 视觉焦点
我市建成并启用“疫情
我市建成并启用“疫情
渭南城区保障农副产品
渭南城区保障农副产品
我市首家共建“一体化
我市首家共建“一体化
渭河综合廊桥建设基本
渭河综合廊桥建设基本
 文章排行
1. 党建,临渭战“疫”最“硬核”的力量
2. 我市第三批7.9万毫升血液“启程”驰援湖北
3.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
4. 市人大常委会慰问抗疫一线的医务界市人大代表
5. 刘凯深入蒲城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6. 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多项工作获省上表彰
7. 市委文明办荣获全省业务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8. 罗书葵深入蒲城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和企业复工
9. 魏建锋在临渭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10.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全市应对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