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农林经贸  
临渭区:延伸核桃产业链 助力脱贫攻坚战
.
www.0913.org   2020-9-9 12:01:55  李亚晓  

 

走进临渭区阳郭镇苌坡村,远远就听见机器的轰鸣声。走近一看,原来是核桃脱皮机发出的声音。

“这是我们的核桃清洗机,这是烘干房……”苌坡村书记苌新阳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核桃加工厂。在脱皮清洗车间,记者看到马达在高速旋转,剥完皮的新鲜核桃顺着输送带源源流出。

在脱皮车间,村民姜卫国一边解着装核桃的袋子,一边大声给记者说:“因为青皮核桃价格不好,直接卖掉不划算。我今天一大早就来到村部排队,把这十几袋的核桃皮全部一脱,就不害怕果子变坏了。脱了皮的核桃晒干后就能多放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里就可以等客户来,到时候能卖干果就卖干果,如果不能卖的话,就夹成果仁卖,价格还会高一些。”

和姜卫国一样,今年苌坡村的大部分村民都选择集中脱皮,村部广场上的脱皮机连续几天都在运转。

苌新阳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正是核桃大量成熟采摘的时节,如果不及时把核桃青皮脱掉,就特别容易坏。村里就利用政府提供的核桃加工机帮助村民给核桃脱青皮。“到今天已经帮群众脱了4天青皮了,脱皮量每天达20吨左右。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青皮核桃销售不乐观,所以现在客商偏少,把青皮一脱,可以等客商上门来收,也有利于后期的深加工”苌新阳这样说。

临渭区是“中国核桃之乡”。南塬自2003年以来开始发展核桃产业,目前,核桃面积已达21多万亩,是塬区群众的主要增收产业之一,但近些年产业质量效益总体不高,除了栽植品种和技术原因之外,最突出表现在产业链短,核桃加工设备缺乏,核桃加工不及时,质量难以保证,商品率不高,造成群众低价贱卖青果、卖果难等突出问题。因此,加快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优化产业体系,夯实产业根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临渭区林业部门打响核桃提质增效攻坚战。积极出台惠民政策,采购核桃脱皮、清洗、烘干设备20套,配备给塬区20个核桃栽植重点贫困村,提升核桃栽植村集体公司加工能力,提高核桃加工品质,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带动贫困户提高收益,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苌坡村贫困群众王石头说,他很高兴政府给他们村子配备了核桃脱皮机器设备。他年龄大了,出门不方便,以前老是把核桃拉到附近村子脱皮,路远不说,价格还贵,他的身体实在吃不消。今年政府给他们村子配备核桃脱皮、清洗、烘干机器后,他不用跑很远的路就可以给核桃脱皮,方便了不说,脱皮价格还低得很。

问及王石头核桃脱皮有什么好处时,他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笑容:“如果卖青皮核桃的话,一千斤核桃大概能卖七百到八百块钱,用脱皮机脱青皮后,不仅让坚果商品率可以提升20%以上,脱皮后夹成仁的话收入就可以达到一千三四。”

提高核桃加工能力,延伸产业链条,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只是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的第一步。近几年,市场对优质核桃产品的需求量逐渐增加,核桃新品种市场价格不断提高,生产大量适销对路的优质核桃是大势所趋。

说起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桥南镇岭西村核桃种植大户渭南绿源农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小宁深有感触:“作为岭西村的种植大户,在种植核桃和做市场的这几年,我发现纯品种核桃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优势,发展前景也非常好,就目前来看,嫁接过的纯品市场价格一斤能卖到十元钱以上,而未嫁接的杂品果子一斤连五块钱都卖不到,所以未来的鲜食核桃市场将被纯品种占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品种改良,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今年以来,临渭区林业局以“良种化、区域化、优质化、效益化”为原则,采取“林业牵头、林业技术推广机构组织实施、街镇配合、资质农民技术员主打,群众管护受益”的方式,因户精准施策,切实加大核桃低产低效林“大整形、大换优、大提升”力度,加大农民作务管理培训,提高产业脱贫成效。

据临渭区林业局林业站站长杨霄介绍,核桃产业“高接换优”项目涉及临渭区南塬4镇20个贫困村,8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低产低效核桃园3400亩。林业站在5月底前已高标准完成530亩的低产园“高接换优”任务,并对2530余亩郁闭疯长、病虫害较多的核桃园进行落头、提干、疏密,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复壮树势,提升单面积内核桃的产量。下一步,将通过政府科技部门的推广,从各个方面来纯化、优化现有核桃品种,达到核桃品种的良化和纯化,将临渭区的核桃发展成致富树、小康树,将核桃产业发展成带动性强、群众受益面广的绿色产业、支柱产业,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强劲动力。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省安委会来临渭区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临渭交警大队启动“爱心护考”活动
·临渭区桥南镇草编技艺助脱贫
·党建,临渭战“疫”最“硬核”的力量
·临渭区东塬群众出行告别“十八盘”
·临渭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临渭区中小学素质教育“7+3”模式综述
·王瑞峰赴临渭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视觉焦点
市农科所送技术到田间
市农科所送技术到田间
蒲城卤阳村:养驴致富
蒲城卤阳村:养驴致富
大荔黄花菜丰收了
大荔黄花菜丰收了
上半年全市农业经济保
上半年全市农业经济保
 文章排行
1. 临渭区:延伸核桃产业链 助力脱贫攻坚战
2. 市农科所送技术到田间
3. 市政协专题调研农副产品加工业情况
4. 蒲城卤阳村:养驴致富路子宽
5. 大荔黄花菜丰收了
6. 上半年全市农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7. 上半年全市农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8. 截至5月底,全市税务部门减税降费5.99亿元
9. 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10. 中央拨付1.5亿元支持我市传统村落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