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休闲娱乐  
大荔凭借面花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
www.0913.org   2019-2-28 18:57:10  井朝阳  

  记者从大荔县文广局了解到,以“大荔面花”为代表,大荔县荣获由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为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设立的文化品牌项目。大荔县是久负盛名的‘’面花之乡‘’,在渭北乃至全省独树一帜,按用途可分为时令面花、喜庆面花和祭祀面花,是民间巧妇用小麦面粉,借助刀、剪、针、梳等工具,经过揉、捻、捏、搓、点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其造型艺术有花、鸟、虫、鱼、人物、动物和建筑等类型,内容有祝福美满婚姻、子孙兴旺的鹣鹣馍,有祝贺老人福寿双全的寿桃,有春节拜年祭祖的花馄饨、花馒头、花糕、花炸果等十几个品种。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大荔面花形成了独特的地方特色和艺术风格,2007年作为渭北面花的代表(渭北面花制作技艺)入选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药王庙、花糕等面花作品多次获得中省民间工艺比赛大奖。

  近年来,大荔县着力加大对大荔面花为代表的传统民间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力度,设立了面花活动及传承基地,2018年5月大荔县文体广电局与陕西省艺术馆联合举办了‘’全省新农村巧娘面花技艺提高班‘’,挖掘培养省市县传承人45人。目前,全县共有面花(馄饨)制作家庭作坊和公司40余家,日常从事面花(馄饨)制作生产的人员有2000余人,年产值约1500万元。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大荔“南蟹北养”促农增收
·渭河大荔段已成周边群众休闲娱乐好去处
·渭南市职工环湖自行车赛18日在大荔开赛
·大荔公安走村入户宣传“平安建设”
·大荔荣获“亚洲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
·“丝绸之路·美丽大荔”渭南国际马拉松赛圆满收官
·大荔“带把肘子”的传说
·我省少年宫项目建设培训班在大荔开班
 视觉焦点
大荔凭借面花入选“中
大荔凭借面花入选“中
渭南灯光秀:流光溢彩
渭南灯光秀:流光溢彩
大荔盐池变碧波
大荔盐池变碧波
渭南老站广场年底前基
渭南老站广场年底前基
 文章排行
1. 大荔凭借面花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 渭南灯光秀:流光溢彩 绚烂夺目
3. 渭南首个郊野公园将对市民开放
4. 大荔盐池变碧波
5. 渭南老站广场年底前基本建成投用
6. 渭南城区街心公园项目全面开工
7. 南湖公园初步完工 渭南再添休闲娱乐好去处
8. 中国枣文化博览园正式开园
9. 澄城非遗:一枝怒放的传统民俗之花
10. 渭河安澜:沿岸百姓乐享生态环境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