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休闲娱乐  
合阳岔峪村:沿黄公路上的美丽风景
.
www.0913.org   2020-7-6 10:32:43  江 水  

  走进渭南市合阳县岔峪村,一排排整齐的徽派民居建筑突显眼前,犹如坐落在山水间的一组乡间别墅群,让人羡慕不已。
  合阳县徐水社区岔峪村,位于合阳县城东北20多公里处,属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综合利用区。村庄紧依沿黄公路,北20公里与司马祠景区相接,南8公里和洽川景区毗邻。岔峪村古称屠邑,相传为商代名相、中华烹饪始祖伊尹汲水、研习烹饪、屠宰之地。村东有黄河渡口名为仁义古渡,村南有神驼峰、龙居寺遗址和抗战碉堡,放河灯民俗文化流传至今。诗经名篇《韩奕》中显父宴宾的故事发生于此。
  近年来,在合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百良镇党委、政府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合阳县移民局的大力支持下,以建设沿黄公路最美驿站为目标,坚持乡村振兴、移民搬迁、乡村旅游、文明家园、三变改革“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共计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在人居环境改善、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抓项目强基础,打造优美居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岔峪移民避险解困项目,投资2000万元完成75户徽派民居工程,一期29户已全部入住,二期26户已完成分房工作,余20户正在建设中。投资320万元建设900平方米文化大礼堂,建成2600平方米的景观平台1个,20000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公园,栽植各类景观苗木6000余株,绿化24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6盏,并打造河灯祈福、文王初载、子夏传经、伊尹耕莘、显父宴宾五个微场景人文景观。
  抓机遇鼓干劲,深化制度改革。岔峪村确立了“三变统领、旅游牵引、项目带动、联合发展、壮大集体、富裕农民、振兴岔峪”的发展思路,2017年率先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流转土地180亩,认定股民303人,并于12月13日挂牌成立村集体合作社,标志着岔峪发展揭开了新篇章。2018年,岔峪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已实现分红7.5万元,亩均500元,人均30元。
  抓特色强产业,提振发展活力。伊人园西边是联合中科院种植70亩有机彩色(黑蓝紫)小麦示范园;建成“岔峪有我一块田”的20亩生态采摘体验园。2018年底成立仁义古渡漂流公司,开办特色农家乐10户,帮助群众发展农家食宿、民俗文化等时兴产业。
  抓文化塑新风,传承精神底蕴。依托岔峪深厚的历史文化,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工作,家风家训牌统一规格,统一上墙,制作村规民约文化墙,在进村口收集群众废旧木料、水缸等制作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创意文化墙,形成环境优美、生态文明、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
  依托沿黄公路优越的地理交通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岔峪将建成集旅游休闲、民俗文化、田园度假、生态体验等一体的沿黄旅游文化村庄,成为合阳县乡村振兴的一颗明珠,沿黄公路上美丽的风景线!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新型农机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各类直播带货订单超过300万单
·合阳再签10个项目引资20亿元
·2019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在合阳举行
·2019中国黄河旅游大会在合阳县举行
·王心赴合阳县调研中医药发展工作
·文化中国·诗经合阳”万人唱诵《诗经》活动举行
·合阳县举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视觉焦点
合阳岔峪村:沿黄公路
合阳岔峪村:沿黄公路
首届“九曲黄河 多彩
首届“九曲黄河 多彩
黄河湿地大荔段迎来大
黄河湿地大荔段迎来大
临渭区阎村镇西王村紫
临渭区阎村镇西王村紫
 文章排行
1. 合阳岔峪村:沿黄公路上的美丽风景
2. 首届“九曲黄河 多彩非遗”展演活动在渭举行
3. “五一”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215.9万人次
4. 我市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
5. 我市2020年“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春节系列
6. 黄河湿地大荔段迎来大批候鸟越冬
7. 临渭区阎村镇西王村紫薇花儿艳
8. 渭富大桥渭河南岸优质草坪开始收获
9. 渭南火车站预计暑运期间发送旅客35万人
10. 大荔凭借面花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