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医疗保健  
冬季泡温泉五不宜
.
www.0913.org   2019-1-14 18:03:52  环球  

受访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皮肤科副教授 王永春
  儿科教授 王铁民
  感染三病房主任 王福祥
  老年病科主任 田晓彦
  天气越冷,泡温泉的欲望就越高,温泉游因此成为冬季人们选择最多的休闲方式之一。躺进温泉池,边泡温泉边聊天,不但能快速缓解疲劳,对慢性关节炎、肌肉疲劳等身体不适也有缓解作用。泡温泉也有禁忌,必须加以注意。
  1.温度不宜太高。一般最佳的温泉温度在40℃~45℃。水温过高易造成器官供血不足,同时人体会流失很多水分,造成缺氧、头晕等,还有烫伤皮肤的风险;水温如果低于40℃,则可能受凉感冒,还比较易于细菌繁殖,泡久了女性感染阴道炎的几率会大增。温泉池有微温、温浴、高温多个选择,看清温度区间,想泡高温池的,也要从低到高,让皮肤有个适应过程。
  2.时间不宜太长。长时间泡在温度比体温高的水中,会蒸发大量汗液,时间久了,如果没及时补充水分,会出现口干、胸闷等不适感,甚至虚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皮肤科副教授王永春指出,水中的物质会对人体进行渗透,引起皮肤褶皱、水肿,因此浸泡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中间最好能起身1~2次。泡高温池更要谨慎,第一次先泡3分钟,起来休息3分钟,再入池泡5分钟,反复入池3~6次。单次泡的时间不宜过长,10~20分钟为宜,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期间注意喝水。
  3.婴幼儿不宜。泡温泉会大量出汗,增加耗氧量和身体负担,因此0~3岁的孩子不适合。小孩子的皮肤娇嫩,无论泡温泉还是洗热水澡都不宜温度过高、时间过长,否则易造成皮肤干燥,甚至脱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儿科教授王铁民建议,5岁以上的健康孩子可在家长陪同下适当泡泡温泉,但时间不宜超过10分钟。
  4.身上有创口不宜。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感染三病房主任王福祥教授表示,淋球菌、梅毒螺旋体等性病病原体离开了体液的环境很难存活,因此泡温泉时被传染性病的可能性较低,但如果身上有伤口就不要泡了。
  5.特殊人群不宜。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田晓彦教授提醒,患心脑血管疾病、肺气肿、贫血和皮肤过敏的老年人不宜泡温泉;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时间泡温泉,因为水温过高可能致使胰岛素吸收加快,机体能量消耗增加,心脏负担加重,较易出现意外。女性孕期前3个月和后3个月、经期和经期前后3天都不宜泡温泉。
(来源:环球网)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冬季泡温泉五不宜
冬季泡温泉五不宜
健康体检   快乐成
健康体检   快乐成
市中心医院举行主题演
市中心医院举行主题演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门急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门急
 文章排行
1. 冬季泡温泉五不宜
2. 健康体检   快乐成长
3. 我市举行“爱耳日”义诊宣传活动
4. 市中心医院举行主题演讲比赛
5. 2017年全市卫生和计生工作综述
6. 我省首家县级“空中120”落户韩城
7. 市神经内科质控中心正式成立
8. 建好用好中医馆让群众享受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9. 我市2018年新农合筹资工作启动
10. 临渭区卫计行业群发健康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