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艺术体育  
华阴老腔传承有了“学院派”
.
www.0913.org   2017-4-12 10:08:31  王 军  

  4月11日上午,渭南师范学院华阴老腔大学生实验剧社的20余名学生,走进华阴老腔发源地——双泉村,了解老腔文化,跟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学老腔表演技艺,以实际行动传承“非遗”文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腔艺人们手把手地向大学生传授老腔的表演技艺。老艺人们现场教唱一段唱腔,大学生跟学一段唱腔,并一对一指导…… 老艺人们毫无保留地把中国民间优秀文化瑰宝华阴老腔,原汁原味地教给大学生。
  据悉,老腔是中国最古老的音乐之一,起始于西汉,发展于隋唐,鼎盛于明清,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华阴市的双泉村正是其发祥和传承地。2016年6月,华阴老腔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央视春晚上谭维维和华阴老腔艺人合作的《华阴老腔一声喊》,更让华阴老腔广为人知。华阴老腔充满了原生态的震撼美,自家的板凳、自制的琴弦、口耳相传了千年的唱词唱腔,土到掉渣又独一无二,震撼人心。
  然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会面临着一个濒危的问题,华阴老腔也不例外。据了解,华阴双泉村能原汁原味表演老腔的老艺人仅剩7、8个人,都在60岁以上,最大年龄73岁。为此,华阴市采取高校和地方联合保护、传承的方法,与渭南师范学院丝绸之路艺术学院签订了传承华阴老腔的教育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书,并在华阴老腔保护中心设立了渭南师范学院教育实习基地。目前,渭南师范学院学科办已把老腔艺术传承列入该校十三五重点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同时,该校丝绸之路艺术学院建立了大学生老腔剧团,培养老腔传承人才。
  大学生们通过面对面地接受老腔老艺人传技,将使老腔戏曲艺术薪火相传。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戏曲活化石”华阴老腔越“活”越出彩
·华阴、华山一体化管理服务26.4万游客
·华阴交警大队开展“黄标车”报废淘汰专项行动
·华阴市庆“八一”军民联欢文艺晚会举行
·华阴投放6000万贴息扶贫贷款助脱贫
·“健康扶贫 医药下乡”大型公益活动在华阴拉开序幕
·华阴吹响全域旅游创建集结号
·华阴销毁3.1吨问题食品药品
 视觉焦点
华阴老腔传承有了“学
华阴老腔传承有了“学
渭南师范学院举办中俄
渭南师范学院举办中俄
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进
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进
秦腔小戏《哎呀呀》的
秦腔小戏《哎呀呀》的
 文章排行
1. 华阴老腔传承有了“学院派”
2. 我市庆“三八”巾帼风采书画展开展
3. 渭南师范学院举办中俄绘画艺术作品展
4. 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进入第三天第六场比赛
5. 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2月下旬将在我市举行
6. “天泽杯”第二届女子篮球精英赛在渭南举行
7. 渭南将办全国跆拳道精英赛
8. 秦腔小戏《哎呀呀》的台前幕后
9. “戏曲活化石”华阴老腔越“活”越出彩
10. 《家园》等三部剧目参加11届中国艺术节外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