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时讯博览  
世界生命科学重大突破! 两只克隆猴在中国诞生
.
www.0913.org   2018-1-25 13:50:55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陈芳、董瑞丰)用一把毫毛,变出千百个一模一样的猴子——《西游记》里的神话正在成为现实。克隆猴“中中”和她的妹妹“华华”在中国诞生近两个月!北京时间1月25日,它们的“故事”登上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封面,这意味着中国科学家成功突破了现有技术无法克隆灵长类动物的世界难题。

  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平台,记者见到克隆猴“中中”和“华华”正在恒温箱里嬉戏。姐姐比妹妹大10天,除了个头略有差异,“姐妹”俩几无分别。

  “姐妹”俩的基因,来自同一个流产的雌性猕猴胎儿。科研人员提取了这个猕猴胎儿的部分体细胞,将其细胞核“植入”若干个“摘除”了细胞核的卵细胞,结果产生了基因完全相同的后代,这个过程也就是克隆。

  “这是许多专家认为不可能实现的重大技术突破。”国际细胞治疗学会主席约翰·拉斯科这样点评中国科学家的成果,“利用聪明的化学方法和操作技巧,攻克了多年来导致克隆猴失败的障碍。”

  自1996年第一只克隆羊“多利”诞生以来,20多年间,各国科学家利用体细胞先后克隆了牛、鼠、猫、狗等动物,但一直没有克服与人类最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克隆的难题。科学家曾普遍认为现有技术无法克隆灵长类动物。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团队经过5年努力,成功突破了世界生物学前沿的这个难题。利用该技术,科研团队未来可在一年时间内,培育出大批基因编辑和遗传背景相同的模型猴。

  “这是世界生命科学领域近年来的重大突破。”中科院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说,克隆猴的成功,将为阿尔茨海默症、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机理研究、干预、诊治带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孙强说,这意味着中国将率先建立起可有效模拟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既能满足脑疾病和脑高级认知功能研究的迫切需要,又可广泛应用于新药测试。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中国代表140个国家发表关于加强人权对话与合作的联合
·中国抗战伤亡人数占各国伤亡总和1/3
·中国空军首次在高速公路成功起降军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视觉焦点
世界生命科学重大突破
世界生命科学重大突破
土耳其开始对叙北部阿
土耳其开始对叙北部阿
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
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
新年第一虎!陕西省副
新年第一虎!陕西省副
 文章排行
1. 世界生命科学重大突破! 两只克隆猴在中国诞
2. 利比亚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至少43人伤亡
3. 中纪委要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须铲除哪些
4. 土耳其开始对叙北部阿夫林地面军事行动
5. “墨子号”量子卫星成功实现洲际量子密钥分发
6. 巴勒斯坦总统谴责特朗普“无耻”
7.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
8. 伊朗强硬拒绝特朗普最后通牒 谴责美政府实施
9. 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将于1月18日至19日召开
10.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