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时讯博览  
政策持续完善 银发经济再拓空间
.
www.0913.org   2024-1-8 10:56:35  经济参考  

 

  1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政策举措。会议强调,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既利当前又惠长远。要切实履行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责,加强老年人基本民生保障,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要运用好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各类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作用,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共同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壮大。要持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重点解决好老年人居家养老、就医用药、康养照护等急难愁盼问题,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会议对发展银发经济、做好基本养老保障的发展路径进行了整体阐述,明确各类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强调运用市场化、社会化银发经济市场机制的重要性,为下一步持续推动银发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至2022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8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2.1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14.9%。另据国家卫健委测算,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银发经济日益重要,在完善基本养老保障制度的同时,要不断提升社会各方应对老龄化的水平。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战略,今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银发经济,不仅有助于更好应对人口老龄化、更好满足老年人生活消费需求,而且有助于发掘潜力优化经济结构,更好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强调,“要运用好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各类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作用,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共同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壮大。”

  业内专家认为,伴随老龄化不断加深、老年人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银发经济迎来广阔市场空间,这一趋势将为更多经营主体与社会组织提供机遇。

  “积极的政策引导将‘撬动’整个银发经济市场发展。在我国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各方都在主动适应这种变化,最直接的影响是推动非传统养老产业的企业开始布局、进入银发经济市场,如科技企业等。”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李佳表示,未来将会看到更多类型的企业进入银发经济市场,提供更为精准、更多层次的产品与服务,养老产业的结构将发生改变。

  娄飞鹏也提出,市场经营主体要沿市场化、法制化轨道,充分利用数字信息技术优势,深入研究分析老年人消费需求,优化触达客户渠道,采取更多针对性的金融创新。

  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既是提高老年人生活福祉的需要,又顺应了经济社会结构转型的趋势。未来,仍需进一步完善银发经济市场体系建设。

  “我国在银发经济发展过程中,养老产业经营主体规模化经营不足、盈利方面有较大提升空间以及缺少足值抵质押物等因素,导致其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相对较多困难。”娄飞鹏认为,在通过政策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的同时,金融机构要围绕养老产业发展需要,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推动银发经济发展。

  “下一步,为更好推动银发经济发展,调动市场积极性,政府需不断完善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同时提供更多市场情况数据支持,让更多经营主体确切把握市场的基本情况以进行战略规划。”李佳说。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以军密集轰炸加沙南部
以军密集轰炸加沙南部
习近平在上海江苏盐城
习近平在上海江苏盐城
李强出席第六届进博会
李强出席第六届进博会
李强出席第二十届中国
李强出席第二十届中国
 文章排行
1. 政策持续完善 银发经济再拓空间
2. 以军密集轰炸加沙南部 至少82人死亡
3. 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
4. 分歧巨大 巴以新一轮停火协议难推进
5.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6. 习近平主席特使胡春华出席马达加斯加总统就职
7. 朝鲜谴责美韩加剧半岛紧张局势
8. 习近平同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举行会谈
9. 马来西亚总理宣布内阁改组
10. 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