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艺术体育  
渭南剪纸:巧剪梧桐照窗纱
www.0913.org  2012-3-8 13:39:13  孙文娟  

  渭南素有“三贤故里”的美称,唐代诗人白居易作为三贤之一,曾在渭南生活多年,有诗“巧剪梧桐照窗纱”,赞美的就是剪纸。
  过春节,渭南农村大部分地区还沿袭着传统习俗,剪窗花、贴窗花。用剪纸装饰屋子,处处沾满了喜庆气,用剪纸烘托出不同寻常的热闹气氛,烘托出热烈祥和的过年味。除夕之夜,城乡灯火通明,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悬彩灯于门首,先代神主前亦设灯”,灯花的装饰也使用剪纸。
  剪纸流行于民间,与民俗民风相伴,是人们用剪刀呈现在纸上的一种艺术。略过一幅幅剪纸,我们可以看到剪纸背后的寓意,有些是现实生活的反映,有些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事物,也有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劳动人民朴实、纯真的思想感情。渭南地区的剪纸有何特点呢?陕西剪纸协会渭南分会的徐清泉会长给我们介绍到:“渭南地区的剪纸相比于陕北剪纸、其他地区的剪纸来说,更贴近生活,不粗制滥造,手法相对细腻,具有一定的规范性,并且吸收集合了各地的精华,更突出对现实的生动表述,给人一种自由的完整的美感。”
  徐清泉会长说“剪纸是民间艺术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有其特色的剪纸艺术语言,能够反映中国深邃的传统思想和古老文化。民间剪纸的表现题材主要是以民俗活动事象为主,并且结合当今的民情、民俗进行大胆创新。其特点是不求真实、善于夸张。突出“似与不似之间”的写意手法。他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很多获奖作品,既有富含中国元素的传统年画,也有与时俱进的胡锦涛总书记作剪纸《回娘家》时的全景图,一幅幅作品惟妙惟肖,每一个元素都有其深刻的寓意。结合龙年春节,他剪了各种以龙年为主题的剪纸,还有观音送福等传统的春节剪纸,给春节赋予了祥和而生动的文化内涵,赠予亲朋好友外来宾客,用这一民间艺术在节日气氛下来美化生活、丰富生活。
  剪纸以符号化的语言来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的气息,能够代表并体现出浓郁的地域特色。正如郭沫若诗中所云:“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

相关新闻
·渭南市征集2012年两化融合项目工作会召开
·2011渭南年度经济人物揭晓
·渭南市第七届“秦东巾帼十佳”候选人公示
·渭南市城区投放出租汽车运力听证会举行
·渭南春运火车客运共发送旅客36万人次
·武广高铁乘务员、渭南富平籍王文艳
·渭南市区群众红红火火闹元宵
·渭南特色名优果品供应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视觉焦点
<b><font color='#FF0000'>渭南剪纸:巧剪梧桐照</font></b>
渭南剪纸:巧剪梧桐照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大戏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大戏
石“财”雕刻
石“财”雕刻
第三届“文豪国际杯”
第三届“文豪国际杯”
 文章排行
1. 渭南剪纸:巧剪梧桐照窗纱
2.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大戏
3. 石“财”雕刻
4. 第三届“文豪国际杯”迎春大型摄影展举办
5. 大荔中学校长魏江书法作品入选全国作品展
6. 第二届内陆沙漠汽车越野赛在大荔隆重举行
7. 渭南市第六届中学生篮球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8. 走出国门的华县皮影
9. 渭南全国招“非遗”传人 招录70人毕业安排工
10. 华县皮影舞“俏夕阳”入围全市民间艺术表演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