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艺术体育  
渭南市大型秦腔现代戏《根据地》亮相铜川
.
www.0913.org   2023-9-18 15:21:07  刘 言  

日前,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铜川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在铜川开幕。我市带来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根据地》于9月11日在铜川市耀州区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为观众奉上了一出“红色文化大餐”。

据悉,陕西省艺术节是陕西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每三年举办一届,此前已举办九届。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秉持“创新、开放、精品、共享、融合、可持续”办节原则,展演展示近三年来我省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由我市文旅局推荐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根据地》参评“文华奖”。

大型秦腔现代剧《根据地》取材于党益民同名长篇小说,由渭南市秦腔剧团和富平县阿宫剧团联合创排。该剧讲述了1933年至1935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土地革命方针,在敌我力量悬殊,环境极为艰苦的情况下,点燃革命烈火,创建和巩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使其成为党中央和红军的落脚点。表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实事求是、顾全大局的高尚情操和高度的党性原则,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舍生忘死、追求真理、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激励广大党员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当晚,铜川市耀州区文化艺术中心剧场内,座无虚席,随着现场主题音乐响起,优美的舞台灯光缓缓亮起,大型秦腔现代戏《根据地》震撼上演。演员们以独特的声、韵、调,很快把大家带回到那段水深火热、热血澎湃的红色历史。演出结束后,掌声阵阵如雷鸣般响起,经久不息。“烈火硝烟虽远去,精神万古自永生。”观众们纷纷表示,此次《根据地》演出通过精准的人物塑造和巧妙的戏剧情境的设置相融合,让大家在享受艺术的同时,让红色文化大放异彩。看完剧,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今后将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渭南是一片厚重的红色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独特的红色文化。近年来,我市各剧团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用心塑造英雄人物,《根据地》《红梢林》《渭华星火》《张富清1948》《黄河湾纪事》等一批批原创红色题材舞台剧目,以镌刻着红色基因的作品勾勒出伟大历程中的一个个鲜活身影。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市还将聚焦新时代主题,深入渭南现代化建设火热实践,创作出更多富有渭南特质形象、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精品剧目,让更多的英雄人物走进观众心中,让红色文化更鲜活、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渭南市全民国防教育主题展览启动
·市人大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渭南段)建设情况
·2023年“最美医生”刘永生
·渭南8个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2023中冠联赛总决赛B组首轮渭南开赛
·渭南交警启动常态化“护学岗”
·渭南公安交警系统深入推进夏季交通安全整治
·省十八运会渭南市筹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召开
 视觉焦点
渭南市大型秦腔现代戏
渭南市大型秦腔现代戏
2023中冠联赛总决赛B
2023中冠联赛总决赛B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
“国花瓷·青韵杯”陕
“国花瓷·青韵杯”陕
 文章排行
1. 渭南市大型秦腔现代戏《根据地》亮相铜川
2. 2023中冠联赛总决赛B组首轮渭南开赛
3. 省十八运会渭南市筹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召开
4. 我市举办“全国特奥日”趣味运动会
5. 省十八运会渭南市筹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6. 市上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推进省十八运会筹备工
7. 我市一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8. 2023渭南市新春群众合唱演出隆重上演
9. 我市举行“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微电影(微视频
10. 大型文献纪录片《东渡!东渡!》即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