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医疗保健  
用茶水吃药会有副作用吗
.
www.0913.org   2016-11-13 15:41:16  李金玲  


 

  用茶水吃药会有副作用吗?吃药用茶水可以吗?吃药的时候喝什么比较好?这是很多需要吃药的病人都会有的疑问。一般来说,白开水送服药物是最健康的办法。


  良药苦口,但很多人害怕药物发苦,喜欢用茶水或饮料来喝药,殊不知,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特性,饮料中的很多成分会影响药效的发挥。

  用茶水吃药会有副作用吗?

  能否用茶水服药,不能一概而论。在多数情况下不主张用茶水服药,尤其是某些含铁剂(硫酸亚铁、碳酸亚铁、枸橼酸铁胺等)、含铝剂(如氢氧化铝等)、制剂(如蛋白质) 等西药遇到茶汤中多酚类物质会产生结合沉淀,影响药效。有些中草药如麻黄、黄连等一般也不宜与茶水混饮。另外,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具有兴奋作用,因此,服用镇静、催眠、镇咳类药物时,也不宜用茶水送服,避免药性冲突,降低药效。一般认为,服药后2小时内不宜饮茶。

  茶水对药效的影响与服用药物的种类、茶水的浓淡及饮茶量的大小密切相关,因此,不能笼统地说服药绝对不能用茶送,但在服用含重金属成分的药物、酶类药物、含有碳酸氢钠的药物、某些含生物碱的药物、单胺氧化酶抑制剂、镇静催眠药(如鲁米那、速可眠、安定等)、抗组胺药(如苯海拉明、扑尔敏等)、潘生丁、人参等不宜饮茶,服药前后1小时内也应忌茶。

  然而,服用维生素类药物、利尿剂、降血脂、降血糖药物时,一般可以用茶水 送服。例如服用维生素C后饮茶(比如:杭州龙井,峨眉竹叶青绿茶,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庐山云雾)这些茶叶中的儿茶素可以有助于维生素C在人体内的吸收和积累;茶叶本身具有兴奋、利尿、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服用这类药物时,茶水 有增效作用。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用茶水吃药会有副作用
用茶水吃药会有副作用
“健康扶贫 医药下乡
“健康扶贫 医药下乡
渭南市儿童医院破土动
渭南市儿童医院破土动
大荔召开医德医风评议
大荔召开医德医风评议
 文章排行
1. 用茶水吃药会有副作用吗
2. 市妇幼院“一卡通”就诊管理系统全新上线运行
3. 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在渭南启动
4. 我市发放医疗救助金4695万元
5. 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
6. 我市72人获“名老中医”“名中医”和“优秀青
7. 李明远在市属医院调研
8. 临渭区困难群众患者开始领取医疗救助金
9. 澄城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见成效
10. 临渭区举办“助残日”献爱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