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艺术体育  
永远的火车头射击场
.
www.0913.org   2016-7-25 7:09:58  党飞  

  熟悉渭南的人一定知道,陇海中学(原渭南铁中)里有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射击楼。有一群坚持不懈勇攀高峰的射击人,当砰砰砰的射击枪声此起彼伏时,43年的坚韧和汗水都化作骄人的荣誉,无不透着喜爱、传承与坚持。这座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射击场,激励着一代代射击人、铁中人、陇海人,向着人生成功迈出坚实一步。
  射击项目要求运动员具有平衡、注意力集中、协调、心理稳定等素质,这些无不对个人成长带来很大益处,有过射击训练经历的人,为自己以后的人生铺就了一条更易成功的路子。著名射击运动员武柳希就出自这片神奇的热土,从一位特长生走向世界,步入辉煌。
  承载着光荣与梦想
  该校射击队已走过43个春秋,在铁路部门的关怀支持下,由弱到强,已成为一支驰名射坛的业余射击队,取得的佳绩不胜枚举,为省级、国家级输送优秀人才,获得的各种表彰举不胜举。
  走进射击楼二楼的荣誉室,各种锦旗、奖杯、奖牌,让人目不暇接。这里记录着射击人的酸甜苦辣,记录着射击运动的点点滴滴。1991年4月,由原铁道部斥资百万元建设的火车头射击楼竣工,时任铁道部部长李森茂亲笔提名:“火车头射击场”。它是一栋三层楼的射击场,建筑面积1759平方米,一楼有八组25米转动靶,主要训练的是手枪速射;二楼是50米靶场,有24个靶位,可供男子手枪慢射,男、女步枪卧、立、跪的训练;三楼为气枪馆,有27组输送靶,可供男女气步枪、男女气手枪、男女移动靶训练。比赛项目齐全,设施设备先进,曾举办过“全国大学生射击运动会”。
  陇海中学始建于1966年,初名孟塬铁中渭南分校,1967年,改名为渭南铁路职工子弟中学,2012年,改为现名。火车头射击队的前身,即渭南铁中业余射击队,自1973年3月15日组建,原渭南县体委史志卜同志带来14支小口径步枪,教练员由5325部队的刘启福和渭南铁中体育教师魏俊德担任,首批队员是从各班抽出的班干部、团员,男女各7名。在当年的渭南地区射击运动会就取得了总分第一的成绩。随后的几年,在县级、地区级比赛中获得佳绩,得到省体委的赞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射击队有了更大的发展。1985年,学校主动向铁道部争取参加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射击赛,队员王桂红在昆明女子手枪项目比赛中超奥运会纪录,引起了轰动,整个比赛成绩不错,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知名度。1989年,在时任校长常树旺的运筹下,开始筹建射击楼,并与1991年建成。1993年,气枪运动员徐莉红在比赛中平亚洲纪录。1994年,武柳希正在渭南韩马学校上初一。那年暑假前一周,渭南铁中火车头射击队为补充新鲜血液,在魏俊德教练的带领下挑选后备队员。到了韩马学校之后,射击队教练们先在体育课上给孩子们讲解了射击队情况,之后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挑选了30多名对射击有兴趣的学生,武柳希开始与射击结缘。她性格内向,却总是能够按照教练安排的训练内容,一丝不苟地完成,从不偷懒。这一年秋季开学,武柳希从韩马学校转至渭南铁中,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射击运动生涯。她在1995年就夺得陕西省青少年3X10、30发卧射冠军,1998年荣获陕西第十一届运动会气步枪冠军,同年被省队录用,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打出了一个个冠军,冲出亚洲,步入世界冠军行列。
  射击精神代代传承
  1999年,魏军开始在渭南铁中射击队担任教练,受父亲魏俊德的影响,魏军从小就对射击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学员到教练,一直奋战在射击一线。“注意持枪姿势,气息要稳……”魏军在学员身边不时地纠正着不规范的技术动作,这样一站就是一天。他不仅带这些队员学习训练瞄准、射击,更教会队员做人。
  射击队常年有七八十个队员,训练很辛苦也很枯燥,没完没了的练习瞄准和射击,对于正处于爱玩年龄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训练单调枯燥。队员张旺旺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喜欢玩枪,练习射击可以使人独立思考。对于魏军教练,他说,魏教练除了教授射击外,还教他们做人的道理,教导队员做人要厚道,厉行节俭。
  由于受到父亲和老一代射击人一贯传承的精神熏陶,射击队一直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团队,不仅仅是个学习射击、取得佳绩的地方,队员以后的出路也是教练员们普遍关注的重点,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安排上学、就业。19岁的姜毅飞告诉记者,从小爱玩弹弓,从初一的时候就在这里开始训练50米步枪,通过刻苦的训练,打省级比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已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今年通过“单招”,已被陕西理工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录取。他认为,6年的射击训练使自己成长了很多,收获了自信心,只要不断努力,可以收获想要的东西。魏教练像一位父亲一样对待每一位队员,从多方面关心他们,透着浓浓的爱。
  射击队一个个辉煌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魏俊德、史炳章、魏军等历任教练的全身心付出和历任校长对射击队的重视,射击项目早已成为该校公认的传统优势特色,同时也为我市争光添彩。据了解,近期该校的射击场将临时搬迁至渭南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继续成为我市竞技体育的一大亮点。
  航模活动绽放未来
  射击项目为人所熟知,同样的,该校的航模活动也有着悠久历史。
  早在1976年,该校航模兴趣小组在介心老师的努力下成立。曾多次参加省市、国家级比赛,在培养科技幼苗、开展国防教育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该校利用自身优势,已开始辐射临渭区部分学校,开展航模社团,受到了好评。高二三班学生郭力告诉记者,每周一、四下午有一个小时的航模学习,丰富课余生活,为自己找一个爱好,找一份出路。航模社团指导老师刘军说,经过两年的航模学习,这些学员就可以外出比赛,高中毕业以后可以选择航空专业、航空电子设备等专业,丰富自己的求学选择。
  本着“参加一个社团,培养一种兴趣,发展一个特长,幸福一世人生”的宗旨,陇海中学成立了三十多个社团及篮球队、射击射箭队、航模表演等训练队,使学生的兴趣得以发现、特长得以发展,并搭建各种平台,给学生以展示的机会,使学生在学校的每个时段“人人有事做,人人会做事,处处都有成功的机会”。这些都得益于陇海中学校长张宏庆提出的“大爱寓教”的办学理念,就是做到“有教无类”,不选择学生,只选择教育的方法;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
  射击队的辉煌历史,培养出了名将王桂红、徐莉红和世界冠军运动员武柳希。著名演员、导演张国立曾就读该校。昔日的渭南铁中实实在在地作出过重要贡献。今天的渭南市陇海中学根据每个孩子的个性差别制定合适的目标;因材施教,实行分层教学模式与开展社团活动。在丰富的体验中多元发展,促使学生形成多样化的人生,使不同的学生因体验不同的成功而享受成长的快乐,让学生充满自信,积极面对人生面向未来。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永远的火车头射击场
永远的火车头射击场
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
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
2016“丝绸之路▪
2016“丝绸之路▪
富平石刻:有1500多年
富平石刻:有1500多年
 文章排行
1. 永远的火车头射击场
2. 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体育大会开幕式合练
3. 2016“丝绸之路▪华山杯”国际青年足球
4. 国家体育总局检查我市体育大会筹备工作
5. 中韩联袂打造韩版歌剧《司马迁》即将上演
6. 富平石刻:有1500多年历史 传承全靠眼看心记
7. 中国渭南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办
8. 合阳民警张贺琴自创剪纸作品诠释警察职责
9. 2016年全国重点城市射箭比赛将于5月在渭南举
10. 2016年渭南市美术作品展于文化艺术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