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朝阳文学  
合阳行——田宇春
.
www.0913.org   2013-7-7 22:33:24  田宇春  

 

  车进合阳县城,迎接我们的是千金塔,它从万历年间走来,塔顶长一柏树,高三米有余,四季常青,堪称一绝。又因地理原因此塔倾斜,因而可与比萨斜塔媲美。

  在谈笑间告别千金塔,半个小时后,福山出现了,因福山形酷似一只翘尾东行的大蝎子,也称“蝎子山”。 民间有“聚宝盆、福寿山,蝎子趴在盆中间”之说。在这座山上,供奉着佛教的释迦牟尼,道教的老子,还有儒教的孔子,这种“三教合一”奇特的现象在我国十分罕见!这个寺庙,便是福山寺。

  进了门,是蝎子的雕塑,路的左边有个亭子,题名揽福楼,伫立在揽福台上,可以纵观福山的全貌,松柏苍翠,据说在此留影,可以大福大贵,天长地久。

  沿小径往里延伸,火红的石榴花在路边开的正旺,不知名的像伞一样的风景树,开着淡绿色的花,下了台阶,有一片开着粉色的小红花的草坪,不远处有个门楼,门旁有一块像玉一样的石头,上面篆刻着“天蝎赐福”,这四个字为著名的书法家吴三大所书。

  门楼前的小道,是通往福山的小路,从小路向两旁望去,沟深见不到底,却布满了青松,在曲径通幽中过了“福路”,望着“更上一层楼”的字幅,我们一行人很快到了房顶铺上茅草的凉亭,也就到了福山寺,屋顶上有一只小鸟在静静地观望,随着人群的喧哗,慢慢地飞走了。

  寺庙里,香火正浓,祈福的红布条缀满了松柏,转完了所有的庙,来到了一个转角楼,也就是祈福楼,据说顺转三匝,万事顺意,身体健康。从转角楼环视,庙宇、松拍与周围的沟壑,形成了一个奇妙的景象。

  纵观福山寺,还没有揽福楼高,可在福山寺,却如同站在山巅,“一览丛山小”,与世隔绝一般!

  离开了福山,处女泉便向我们招手,处女泉又名伏鱼泉,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姑娘在结婚之前都要由母亲或姐姐陪同,在蓝天白云下,躲在绿色的屏帐中洗去满身的尘土和疲劳,去迎接人生道路上的光辉时刻。

  进了院门,几艘渡船停靠在湖边,四周的芦苇荡将湖水包围起来了,过罢浮桥,翠绿的芦苇在路的两旁迎风飘扬,一阵秦腔的花旦声,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戏台,处女泉便在左边的芦苇丛中时隐时现,温泉里已有了飘动的人影。

  据说处女泉是一个泉群,大小泉眼无数。水温常年保持在31摄氏度左右且富含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锶、铜、硒,这会置身于泉水中,感觉自己也自由飞翔了起来,湖水有一米多深,越往里走水越深,脚下似乎像踩着棉花那般的柔软,又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抚摸着脚,和几个同伙相搀着在水中漫步,就如同在空中漫舞一般。

  时间过的好快,转眼两个小时过去了,不由牵挂起奔腾的黄河来,这会儿,如果在黄河上漂流,或者双脚踩在黄河里的泥上,不如是什么滋味!

  旋即坐上游览车,直奔黄河边,路边的荷塘里荷叶已冒出新绿。奔腾的黄河水十来分钟后便映入眼帘,宽阔的河水上空,鸟儿在展翅飞翔,这个被誉为母亲河的中华第一河,总是让人心潮澎湃!

  汽艇上,风掀起衣衫,黄色的水浪一浪高过一浪,思绪随着黄河的水随波逐流,飘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合阳农家女李竹妙:民俗成就财富传奇
·合阳县林业局加强防控H7N9禽流感
·合阳县交通运输局坚持群众路线练“内功”
·合阳县加大清明森林防火力度
·合阳县林业局荣获“2012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合阳县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
·合阳县林业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合阳县湿地办举办“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视觉焦点
你的过去,是谁的悲剧
你的过去,是谁的悲剧
<b><font color='#FF0000'>沁园春·毛泽东(诗词</font></b>
沁园春·毛泽东(诗词
<font color='#FF0000'>家是一首永远也写不完</font>
家是一首永远也写不完
我看见了“灵魂深处的
我看见了“灵魂深处的
 文章排行
1. 合阳行——田宇春
2. 白云悠悠绕清峪(游记)——田宇春
3. 闯王寨与仙鹅湖(游记)——田宇春
4. 你的过去,是谁的悲剧(散文)——纸鹤
5. 沁园春·毛泽东(诗词)——井朝阳
6. 忆秦娥·习近平(诗词)——井朝阳
7. 寄台湾(诗歌)——井朝阳
8. 家是一首永远也写不完的诗(散文)—古河
9. 我看见了“灵魂深处的颤栗”(文学评论)—郑
10. 黄河滩上之朝阳(散文)——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