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休闲娱乐  
《中国好家庭》华阴老腔展现乡土文化
.
www.0913.org   2017-10-11 19:27:50  辽 讯  

  上周日,辽宁卫视《中国好家庭》请来华阴老腔大家庭和回族重刀大家庭,两种不同形式的民间文化,同样的激昂有力,让广大观众感受到非物质文化的魅力。不少网友留言称:“华阴老腔实在太震撼了!春晚之后再次感受到它的魅力,值了!”、“回汉一家亲,都为祖国争光!给一个大大的赞!”

  华阴老腔发自于陕西省华阴市,气势蓬勃,气势如虹,喜气祥和。老腔以家庭表演为单位,一人开唱,全家附和,更有趣的是,华阴老腔把长凳砖头作为乐器,实属罕见。华阴老腔的发源地华阴市河道纵横,船运繁忙,船工一遍喊着号子,一遍敲打着船帮,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现在的华阴老腔。华阴老腔最初用来给皮影戏配乐,现在由于动画的发展,皮影戏受众减小,老腔这种形式从而脱离出来,从幕后走到台前。可以说,华阴老腔这门民歌艺术充分体现了中国乡土文化的乐观精神。

  华阴老腔自古有一个传统,传内不传外。但是为了让这门民间艺术能够传承下去,第十代传人张喜民打破规矩,不仅收了很多外门徒弟,还传授给了许多外国友人,希望能够将这门艺术发扬光大。家庭观察员冷凇说表示,张喜民为了传承,打破传统的做法值得敬佩,华阴老腔只有通过国际化、时尚化的包装,才能够在流行文化的冲击当中大放异彩。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这门原生态艺术,也让张喜民倍感欣慰。

  不仅仅是华阴老腔,回族重刀在传承上,也同样打破传男不传女的规矩,将重刀艺术传递给女儿,同时收了许多徒弟。作为回族重刀的传人,曹仕杰可以说把毕生的事业都贡献给了重刀艺术:收徒弟不仅不收学费,还隔三差五就给徒弟做牛羊肉,补充体能,以便更好的学习重刀艺术。曹世杰对大刀艺术,可谓倾其所有。
  

  对此,家庭观察员冷凇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重刀可以跟影视剧合作,多上主流价值观节目,结合旅游、庙会等,更好的传承重刀艺术。重刀不仅有文化价值、健身价值、欣赏价值,更有扬我国威的历史精神价值。正是曹世杰一家的坚守,才把这种艺术瑰宝流传下来。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华阴市冯池村发挥榜样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华阴市冯池村发挥榜样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华阴:预防职务犯罪力求无“死角”
·华阴老腔传承有了“学院派”
·“戏曲活化石”华阴老腔越“活”越出彩
·华阴、华山一体化管理服务26.4万游客
·华阴交警大队开展“黄标车”报废淘汰专项行动
·华阴市庆“八一”军民联欢文艺晚会举行
 视觉焦点
《中国好家庭》华阴老
《中国好家庭》华阴老
渭南千亩优质草坪长势
渭南千亩优质草坪长势
2017暑假大学生政府机
2017暑假大学生政府机
渭南城区湭河公园北段
渭南城区湭河公园北段
 文章排行
1. 《中国好家庭》华阴老腔展现乡土文化
2. 渭南千亩优质草坪长势喜人
3. 2017暑假大学生政府机关见习联欢晚会圆满落幕
4. 渭南名厨赴安康交流厨艺
5. 渭南城区湭河公园北段美景如画
6. 端午节临近 渭南城区五色线香包香囊开始热销
7. 渭南渭曲社皮影队参加57届威尼斯双年展
8. 5月18日首届风筝大赛将在潼关举办
9. 渭河生态公园春意浓 市民踏春游玩好去处
10. 大荔开工建设中国枣文化博览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