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中小学校  
华州区吹响教育振兴“集结号”
.
www.0913.org   2016-8-30 7:27:26  张平  

 

  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全面贯彻教育方针。
  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做一名学生爱戴、家长信任、社会满意的好教师。
  用忠诚与执著,智慧和汗水,为华州教育健康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8月18日晚,华州区咸林中学操场上,1500名中小学教师手握拳头,庄严宣誓。铿锵誓言响彻校园,飘荡在县城的上空,激荡着人们的心怀。
  当晚,全体区级领导,各镇、各部门负责人,与广大教育工作者近2000人隆重集会,举行教育振兴誓师大会。铮铮誓言代表全区2800余名教师的共同心声,承载着华州37万人民的热切期盼。全区上下尊师重教、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氛围日益浓厚,加速弥漫!
  树正气转作风,千人誓师谱写华章;强管理抓质量,坚定信念共筑梦想。教育振兴,是对华州昔日教育辉煌的遥远呼应,是华州区委、区政府对全区人民的郑重承诺!
  教育振兴,关乎万千孩子的未来和希望,牵动着广大群众和干部的心!
  当晚,微信朋友圈爆热,转发大会盛况,寄语美好祝愿,表达殷切期盼;“我参与我快乐,我奉献我自豪”,广大教师激情满怀,跃跃欲试。
  这晚,是激动人心的时刻,振兴教育不辱使命;这天,是令人难忘的一天,华州区开启新的教育旅程,驱赶落后的阴霾,奋起迎接教育的艳阳天!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集会,是振兴华州教育的集体呐喊;这不是一场形式上的誓师,是华州区背水一战的勇敢宣言。
  华州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响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第一枪,也标志着该区教育全面振兴攻坚战正式开始!办社会认可、家长放心、群众满意的教育,成为追求的共同目标和前进的不竭动力!
  这是一场改革、一种创新。改革创新,定会一鼓作气,勇往直前;凝心聚力,须当矢志不渝,追寻昔日教育之亮丽风采,谱写未来教育之华美乐章!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区委书记霍文军强调,“要加大教育投入,坚决落实每年1000万元教育奖励基金!”
  “对教育工作要多支持、少干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经批准,不得到学校进行检查、罚款!”代区长白晓林告诫。
  势不可挡。华州区吹响了教育振兴“集结号”,上下一心,朝着“办群众满意的教育”目标发起冲锋!
  (一)
  在撤县设区谋求新发展的新背景下,华州区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上,寻找未来教育发展的坐标。
  时代的列车呼啸而过,人们穿越时光隧道,抖落岁月封尘,倾听历史的回声:这里曾有“关东学府”的美誉,民国初年华州教育发达之盛况,仅次于西安、三原,居于全省第三,涌现出了杨钟健、潘自力、高克林等一批科学家、外交家和党的优秀干部;新中国成立后,华州教育续写辉煌,也培养了一批名人和学者;恢复高考以来,至2005年以前,华州教育一直保持在全市中上游水平。
  俱往矣,世事沧桑,这里有过辉煌的自豪,也有着落后的悲哀。当我们从现实的梦魇中醒来发现,近年来高考上线率逐年下降,以至全市倒数位置,全区近10年没有培养过一名清华北大生。
  客观和主观诸多原因导致了教育质量长期落后,社会反映强烈、老百姓意见很大,极度失望!一些家长被迫无奈,舍近求远将子女送到渭南、西安等地学习,造成优秀生源严重流失。据统计,该区常年在外就读学生近9000人,每年流失近3亿元。许多家庭不仅耗费了很多金钱,也消耗了大量的精力,疲惫不堪。
  一个人的世界若在等待中睡去,日子会渐渐荒芜;一个地方的教育若在等待中慢慢行走,天空会不断灰暗。华州教育耽误的时间太多了,孩子家长受苦了!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承载着千家万户的美好愿望和命运,关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华州教育已经到了很危险的时刻!新一届领导班子忧心忡忡。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华州的教育需要谱写一首希望之歌!振兴华州教育,是形势所迫、职责所在、群众所盼和华州未来发展所需。
  振兴华州教育,重显昔日辉煌的突破口在哪里?
  (二)
  古郑大地在思考。华州儿女在思考。华州的决策者们在思考。
  从党委到政府,从人大到政协,上至书记、区长,下至普通干部,调查研究,寻求良方。
  8月15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在传颂着一个佳话。这是区委、区政府新班子组建的第一个工作日,上午8点半,区委常委扩大会准时召开,专题研究教育振兴问题,传递出“在全区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决心和信心,一时间群情振奋。
  8月16日,区委常委会再次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的意见》出台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唯一的追求目标,明确了教育投入、校长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重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意见》如春雷,似战鼓,给华州教育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又像和煦的春风,吹暖了广大干部群众和教育工作者的心。
  “新班子前两次常委会都是研究教育问题,如此节奏和力度,真是难得!”干部们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力量,深受鼓舞;群众闻之喜形于色,充满期待。
  华州教育,全民关切,上下关注。振兴教育之事,华州区委、区政府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给了群众一剂强心剂。人们一改往日的失望和麻木,建言献策,翘首期盼。期盼着老树发新芽,期盼着华州教育重振往日的雄风,再现昔日的辉煌!
  “是时候该扭转教育的颓废之势了!”
  “务必背水一战,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人心所向。人们说的都是真切的话,都是心里的话。
  (三)
  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和校长队伍,支撑起华州基础教育事业的大厦。在市教育局的支持,区委、区政府的主导,华州教育局的努力下,渭南高级中学和咸林中学达成合作,联袂办学,创新教育发展模式。渭南高级中学为咸林中学委派3人组成教学管理团队,同时选派15名五年以上教龄的高中教师,解决师资上的后顾之忧。同时,市教育局决定,每年为华州委派30名初中教师,支援当地教育发展。这意味着,华州人民优先享受到渭南市优质教育资源;预示着,华州教育将会迎来一个美好的明天!
  一个新举措,犹如巨石击水,会产生强烈的冲击波。“全面推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是对传统用人方式的挑战,随之而来的是校长们面临的巨大压力。
  “教育振兴,重在质量。”霍文军强调,“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要真正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机制。”
  “哪个教师不听从学校管理,砸校长的锅,我们就端他的碗!”白晓林语气坚决。
  “神啊,请赐予我力量吧!”教育工作者在心里默默祈祷。这个“神”,就藏在他们每个人心中,是爱心,是责任,是信念,是百折不挠……是华州走出逆境、战胜困难的法宝,是改变现状、扭转落后局面的根本动力。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华州教育,将在否定中提升自己。
  画龙容易,点睛难。然而,华州区将举全区之力,集上下之能,卧薪尝胆,砥砺奋进,扭转落后局面;志在必得,坚决打赢这场教育振兴的“攻坚战”。
  经受改革的“阵痛”,终会迎来“新生”的希望。华州区的人民相信,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华州的教育会平稳摆渡,踏上坦途,顺利前行。同时坚信,只要全区上下,特别是全体教育工作者坚定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华州教育事业就一定能迎来新曙光,再铸新辉煌。
  五年,再过五年,华州将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
  一年初见成效,教育风气明显改观;三年实现转变,达到全市中游水平;五年追赶超越,步入全市中上梯队,基本达到人民满意。
  顺应民心,破釜沉舟。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古郑大地的教育“大船”将推波逐浪,扬帆远航!
  尾声
  “秋老虎”发威的季节,徜徉在咸林中学的校园,茂密葱茏的大树透出阵阵清凉,使人们感受到她的深厚和包容。回味沧桑巨变,一种自豪和使命感油然而生。移步渭南高级中学,优美的环境,现代的设施,全新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理念,透出这个年轻的“育人殿堂”四射的活力。
  现代有现代的先进性,古朴有古朴的浑厚力!上下一心,其利断金;优势互补,促进共赢。人们殷切期待着,两校联袂、两地携手,奏响华州教育振兴的序曲,引领华州教育走向新的辉煌!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华州区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华州区打造老龄险惠民暖心工程
 视觉焦点
市政协委员关注幼儿教
市政协委员关注幼儿教
"诵读国学经典 营造
"诵读国学经典 营造
北塘小学邀请家长走进
北塘小学邀请家长走进
大荔举行中小学师生综
大荔举行中小学师生综
 文章排行
1. 华州区吹响教育振兴“集结号”
2. 我市城区4所学校今秋将竣工开学
3. 贫困学生中考降10分录取
4. 市政协委员关注幼儿教育
5. 今年高考我市设36个考点 1307个考场
6. "诵读国学经典 营造书香校园"来到南塘小学
7. 今年各类考试时间公布 中考6月25-26日举行
8. 今年渭南新建改建88所幼儿园
9. 渭南2016年中小学寒假放假安排出炉
10. 仲勋学校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