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县域经济  
华阴市大手笔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
www.0913.org   2013-3-7 16:07:48  华 讯  

 

  2012年,华阴市围绕建设国际山水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积极实施“旅游立市、工业富市、文化引领、城乡统筹”四大战略,成功创建“陕西省级旅游示范市”、“陕西省卫生城市”、“陕西省园林城市”。全年生产总值达到6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9亿元。

  “大发展需要大投入,大投入需要大招商”。依托华山景区知名品牌,做强城乡统筹发展大文章。2011年,华阴市成功引进战略投资商中海集团。该集团计划投资310亿元,高起点实施太华湖统筹城乡示范区项目,涉及中海华麓生态文化公园、中海现代农业科技园、文化产业示范区、太华湖生态旅游度假小镇等子项目。

  太华湖统筹城乡示范区项目投资力度之大、规划理念之新在华阴历史上前所未有,华阴市委、市政府在项目建设环境保障上的投入力度之大也前所未有。该市成立了投资服务中心,通过召开联席会、专人负责等方式,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征地、建设、水电、交通等问题全力协调解决,“零障碍、多体系、全方位”为企业当好“保姆”。

  2月27日,记者来到华阴市太华湖景区,这是该市去年以渭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为契机、变南山支流水害为水利而实施的“大手笔”。初春的太华湖像一面大镜子,春风拂过,微波荡漾,照出了蓝天、白云、绿树。漫步小岛上,放眼望去,水天相接,泛绿的田地、参差的村庄映入眼帘,薄雾萦绕其上,美丽如画。

  作为国家第三批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华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2012年,华阴市城市文化公园建成开园,8座标准化公厕免费开放,宝莲综合市场建成启用。

  东环路、南环路、滨河大道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四纵四横一环线”路网格局基本形成。新装各种路灯和景观灯上万盏,城区亮灯率达到98%以上,城区绿化面积492.24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6.61%。华山西线索道全面建成,华山地质公园建成开园,关帝庙对外开放。秦电8号机组等12个项目建成运营,中海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初具规模。完成了北赤路西段二级公路改建工程年度建设任务,310国道华阴——潼关段改扩建工程、319县道改线工程竣工通车。

  城市品位的迅速提升,有力带动了华阴市新农村建设步伐,“城中有乡、乡中有城”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初具雏形。位于华阴卫峪管区的省级优质莲藕科技创业示范基地,4500多亩莲藕一望无际。过去,这里十年九涝,适宜种植莲菜,但是多为散户,规模较小。2010年,华阴市良好的投资环境,促使陕西荷丰生态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入驻这里,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流转土地3000亩,并辐射带动周边7、8个村子发展莲藕上万亩。市上给予种植大户贴息贷款,并邀请专家每年进行十多次专题技术培训。如今,这里拥有300亩以上莲藕的农户就有8家,亩产净利1500元至2000元。

  在华西镇冯东村梁英家的设施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草莓。她笑着说:“我家5棚草莓今年卖了15万元,2棚早熟葡萄端午节就能上市,效益很好。”这位省劳模介绍,建棚时政府对每棚补贴5000元,村上设施大棚如今发展到70棚,年收益远远超过传统的种植方法。

  今年,华阴将以“城区、景区、园区”建设为重点,投资42.4亿元,继续大手笔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完成太华湖统筹城乡示范区一期项目、南山支流应急分洪利用工程等20个重点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加快实施城市集中供热、天然气利用工程,规划建设城区二级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中海华麓生态文化公园,推进中海太华湖生态旅游度假小镇、养老养生园、万亩莲藕基地等涉水项目建设。投资3000万元,建成中海现代农业科技园,规划建设华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动工见效,一个更加美丽的华阴将呈现在众人眼前。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华阴市民政局顺利完成冬季退役士兵报到工作
·濮存昕来华阴看望老腔艺人
·陕粤港澳经合活动华阴引资40亿
·华阴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中国健身名山登山比赛在华阴举行
·华阴法院举办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演讲赛
·华阴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成立
·华阴召开全市电子政务办公业务系统培训会
 视觉焦点
经开区就转变经济发展
经开区就转变经济发展
渭南众德钢化玻璃项目
渭南众德钢化玻璃项目
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新
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新
富平奶山羊养殖年产值
富平奶山羊养殖年产值
 文章排行
1. 华阴市大手笔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2. 大荔加快科技园区建设
3. 华县经济增长实现“三突破”
4. 临渭区确定2013年发展目标
5. 澄城跻身全省新农村电气化县行列
6. 富平深圳推介会成功召开
7. 陕粤港澳经合活动华阴引资40亿
8. 我市今年“万村千乡”信息化建设任务完成
9. 我市新增74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10. 我市中小企业经济运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