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朝阳文学  
桥家沟帮扶记(小说)——千宝全
.
www.0913.org   2020-8-6 13:19:02  千宝全  

  站在桥家沟的桥头上,桥依旧弓着腰,一种忍辱负重驯服的样子,它在这沟底不知弓了多少年,桥下的水常年四季潺潺的流淌,不知经历了多少年岁月的精雕细刻,不减当年流水细声,周围伴随它的是终年冬枯春绿的沟壑,往前在走二三里,就是桥家沟村了。
  我来桥家沟的时侯,说心里话忐忑不安。当领导给我郑重其事的按排这件事时,当时我的心漂忽不定,自己是一个常年在机关干事的人,对于基层工作还是一片模糊,但扶贫攻坚的工作刻不容缓,不容我有丝毫推辞,只是心里胆怯自己能否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到位。
  村长详细介绍了桥家塬的壮况,桥家塬住户原本是从沟底下桥家沟搬移到这平坦的塬上,桥家沟在沟底时,出行很不方便,大车只能到那座桥很前,就不能通行,家里条件好的人,有事只能骑上摩托车或三轮车出外,才能坐上开往外出的车,是一个条件非常差的沟底村,在国家提出"振兴乡村,一起同行"的政策下,把沟底下丛林深处的桥家沟那几十户人,从沟底下搬上塬,如今桥家塬大部分人己脱去了过去那穷苦不堪的艰难日子,村里在政府的帮扶支持下,村民己栽上了果树,有的家做起了畜牧业的养殖,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但同时还有几家生活在比较困难的过度时期。镇上的干部和我交谈的过程中,他们都感叹的摇着头说,有些农户在国家这么好的政策下,不好好抓住机会脱掉笼在自己身上贫穷的外衣,依旧破罐子破摔,整天靠着北墙晒太阳,不理解扶贫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整天想着不劳而获的生活,总希望获得更多的政策与帮扶。
经过我们的探讨与研究,他们是常年奈在深沟里,养成的懒散恶习,要得改变他们的现状,必须改变他们的内心世界,内心世界实际就是他们精神世界,只有精神脱贫了,心中有力量了,他们才会走出那慵懒的惰性,为这我们开办了脱贫学习班,给他们讲了生活的美好,勤劳改变一切的观念,引导他们脱贫致富,还好大部分贫困户在我们的激励与帮扶下,现在变得勤快多了,养鸡,养鸭,栽上了果树,种起了瓜,生活越来越好了。从镇干部的口里我明白了扶贫工作中的千丝万缕,深知了扶贫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也深感自己身上的重担责任。自己也将面临着,时刻开会,加班,整理繁多的档案资料,从他们提供的纸质资料中以及诉说的许多事件中,桥家沟的移民搬迁中,只有一人,至今还住在桥家沟不肯搬出,这个人就是孤身一人的"满炖"。
  那天到了满炖家,一眼就看见他把在门框上望着我这个不速之客。
  你是满炖?
  他放下门框上的手,轻微的点着头。没有经过他的同意,我径直从他身边挤进了他的房子,但马上又退了出来,里面墙壁被烟熏得成了漆黑,加上各类柴禾摆了满地,烟的味道令人窒息。
  你是镇上的干部?
  是的。
  他圪蹴在核桃树的阴凉处,接着说,你们不用往这里跑了,我住这儿和塬上没啥两样,都是一个人,这里有饿不着,说完他沉默了。
  旁边不远处传来沟渠里汨汩的流水声。为了让气分不太沉闷,我说,这儿的景色到是不错,可以看到满山遍地的花朵,还可以听流水声。他看我转移了让他上塬的事,眉宇间马上露出一丝喜色说,你有眼光,住在这儿就有这个好处,清静,哎!只可惜大家都往热闹的地方挤,抓住这个话题,我接着问,那你怎么不上塬?上面好歹比这里好,做啥事都方便,这里虽安静,但这里的条件比起塬上就差多了,夏天还好,一到冬天,雪一封路,这里就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囚笼。过去还好,人多有个啥事邻里大伙都帮忙,如今只剩下你一个人,万一有个啥事,都没人知道,你看,我指着他那破败的危房说,你住的这房子,多年失修很危险,你不为自己的安全着想,也要为别人着想啊。
  回到塬上后,我跑了几个村庄,掌握几家贫困户的情况,和他们一起探讨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千丝万缕的境况,帮他们出主意,鼓励他们建立起美好生活的趣味,有些贫困户对政策和帮扶工作千恩万谢,有些既使得到了再多的帮扶,也不满意,希望获得更多,这些百人百性的人群中,必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
  最令我揪心的还是满炖,他的影子时常出现在我的眼前,孤僻,可怜,还有那缺乏活力的身体和缺乏光彩的眼神,这些种种的迹象与责任不得不是我经常光顾他的寒舍,然而不管我显得多么殷勤,他都无动于衷。那天他见我又骑着摩托车来到他家,他横坐在门口,嘴里一口口吮着旱烟,连看我都不看一眼,我的拜访己让他心生厌烦,他不理我,像一个大理石做的雕像。我也没说话,眺着沟里开着的野花,约莫过了十分钟,他挪了挪放在门框边的脚说,小张,生气了。我哼唧了一声说,没有,我在看沟里的景,他弹了烟锅里的烟灰说,小张,说心里话,你犟的很,前段时间你没来的时侯,有几个政府派来的工作人员让我往上搬,都拿我没办法,这些也许你听说了,你也别废力气了,回家哄婆娘睡觉去,别在这儿耽搁时间了,说完他又抽起烟来。
  老刘,我说,你的情况我都知道,政府这样支持我们过好日子,难道你就不能好好配合,况且这些都是为了你……,任何事只要你作出新的努力,就一定有新的希望可期盼。我知道,我也明白,他打断了我的话。
  那次谈话后,我因工作的繁忙东家出西家进,在几个村整理档案资料,一连一个星期都没有下沟去,出奇的是那天我在村委会填写表格,有人在敲村委会的窗子,抬头一看是满炖在缩头缩脑的看我,我忙开了门,老刘,是你呀!这是我至到这里下乡以来第一次在村委会和满炖见面。你有事?我请他坐在椅子上,他好像有点不好意思的说,小张,你说的话我想了几天,有点道理,繁事只要有新的努力,就一定有新的希望。那你想通了,这就对了,那你打算什么时搬上塬,我们大伙给你帮忙,最好是年前,可不能让雪封路了。他思忖了一下问,可我上塬能做什么呢?
你能做什么?会做什么?想做什么?我不胜惊喜的问。
  我可以放羊,我放的羊可肥了,他说的很自信。可是现在不允许散养,只能圈养,如果你自己不愿意单独养,也可以去别人羊场,别人给你付工钱。
    都行,都行,只要把羊养好就行。
    那你打算什么时候搬上塬?
    他又陷入了沉思中,片刻说,过了年吧,我想在沟里过最后一个年,必定那里温暖。
    那好吧,我拍拍他的肩说,我尊重你的意见。
    从我走访的调查中认识到,基层工作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事,这几年帮扶工作在农村取得了伟大的成绩,是大部分人摆脱了贫困,脱去了慵懒的观念,是他们过上了好的生活;但是一个新的问题又应运而生,那就是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中青年,为了挣到更多的钱,而奔向城市里,把一些年长的,幼小的,甚至是耄耋之年的人留在家里,这些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将又是给基层工作者带来一个新的挑战,他们必须定时定点的留意那些留在家的老人,为他们解除孤独郁闷之心,为这个政府组建了每周文化下乡活动,以这种机体聚会的方式,给留在家里的老人一个短时间交流与放松。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转眼之际到了腊月二十八的时间,吃过中午饭刚骑上摩托车,妻子的电话就响了,她在电话里火药味十足的问,都快过年了,不打电话,也不回家打算过年不,我笑呵呵的说,年当然要过。我骑着车走出镇政府的门时,她却大包小包提着过年买的东西,站在镇政府的大门前,你怎么来了?我异外的问,我来看你这时候了还有什么让你揪心放不下的,她可能看见我摩托车后架上的东西,心中多少有些安慰,语气突然转变了好多,说话的同时跨上了摩托车。
    你去哪儿?我问她。
    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我去沟里!
    她眼里显出疑惑的神色说,我也去沟里,我发动了摩托车向桥家沟飞驰而去。
在到满炖家门前时,他在门前劈柴,看我车后还带着一个女人,停下手里的活说,小张,都要过年了,还瞎跑啥?我答应你了,年后一定搬。我知道,我应着往下取车上的东西,满炖看我往屋里提东西说,前几天政府不是给了吗,怎么还给。我一边走一说,前几天是国家的,这点是我的心意。
    你这小张,哎!满炖难为情的叹息着气。
    妻子和我走进满炖的屋里,看见满屋黑乎乎,脏兮兮,乱遭遭的样小声说,这就是你在电话里经常提到的满炖,我点着头,她在没说什么,脱去外套挂在外面的摩托车上,开始和我一起帮忙打扫,我从车上取下来时准备的废报纸,用面粉搅拌的浆糊,开始刷那黑漆漆的墙。
    忙碌了半天一切整理清洁后,就我认为满炖的房子是这个季节里明亮舒适的典范,就外部来说,它是荒芜和凄凉的标本。
    三人望着远处沟野的景色,沟谷里潺潺流水是此时此刻此景中最让人陶醉的声音。
    上了沟后,我加快了速度,妻子坐在我身后紧紧的双手抱着我的腰。你冷不?我大声问。
    不冷!
    咋不冷?
    因为你干的事是热乎的事,你开慢点,开那么快干吗?
    回家过年,我大声说。

  作者简介:千宝全,笔名冬雪,千瑞雪,生活中喜欢文学,先后在《新星杯》《青春心痕》《中华精短爱情作品选》《当代新人新诗选》《中国新星诗通贤》《文学陕军》《华山文学》《当代作家》等发表作品。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桥家沟帮扶记(小说)
桥家沟帮扶记(小说)
立夏了(散文)——周
立夏了(散文)——周
桃花(散文)——香袭
桃花(散文)——香袭
疫情无情人有情(诗歌
疫情无情人有情(诗歌
 文章排行
1. 桥家沟帮扶记(小说)——千宝全
2. 立夏了(散文)——周 子
3. 桃花(散文)——香袭书卷
4. 武汉加油(散文)——田宇春
5. 疫情无情人有情(诗歌)——田宇春
6. 放风筝(散文)——朱方泉
7. 大荔人爱吃馍(散文)——宋振北
8. 冬至又至(散文)——刘训山
9. 又到寒衣节(散文)——孔凡河
10. 中秋情思(散文诗)——作者:刘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