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休闲娱乐  
渭南还戏于民  重塑文化大舞台
.
www.0913.org   2012-11-5 10:41:44  李 乐  

 

  一元钱能干什么?买一瓶矿泉水,一份报纸,还是一张公交车票?在陕西省渭南市,每逢周末,市民只要花一元钱,就能看一场专业剧团演出的秦腔全本大戏,这就是“周末一元剧场”。我们一同走进渭南秦腔剧团,回望一个濒临倒闭的秦腔剧团如何重现活力,在文化惠民中实现了发展繁荣。

  “现在来早早的坐地方呢,好好看的清楚。”

  9月的一个普通周末,听说晚上七点半要演出刚刚捧回大奖的《关中往事》,从十里八乡赶来的乡亲早早的就在渭南市儿童剧院门前排起了长队。板胡和锣鼓声中,演员们依次鱼贯而出,粉墨登台。台下观众黑压压一片,大伙看得津津有味,时而咧嘴大笑,时而注目倾听,时而鼓掌叫好。

  “一块钱,这好嘛,出一块钱看个好戏。“

  “唉呀,下了工,夹了两个馍,十几里二十里就跑来了。一辈子爱看戏。”

  秦腔对于陕西关中地区的群众来说,就像菜里的盐,如果生活中少了秦腔,似乎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儿。但是在一元剧场推出之前,秦腔迷想看到过瘾的大戏,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情。像陕西省渭南市秦腔剧团这样有着50多年历史,曾出过余巧云等泰斗级艺术大师,很多剧目获过国家大奖的老剧团也是一片冷清。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到剧场看秦腔的观众越来越少,剧团演一场赔一场。没有了收入,很多演员只好寻找第二职业或者红白喜事赶场子,秦腔凉得让人心发酸。

  面对这种情况,很多人开始自谋出路,肖向利就是其中一个。国家二级演员肖向利在渭南市秦腔剧团也算是个"名角",他的父亲就是剧团的老演员,肖向利从小学习秦腔,十六岁时进入了渭南市秦腔剧团,至今已有二十七年。肖向利从来没想到,关中老百姓最喜爱的这项艺术,居然会有一天让他连生活也维持不了。从1998年开始,肖向利撂下他爱了半辈子的秦腔表演,穷尽本事去挣钱:“开过烤肉店、开了一段时间后又开服装店,又卖了一年多到两年服装,最后雇了七八个十几个人,开理发店,我当时不会,雇的人在那里搞呢,也亏了没有挣钱。”

  渭南秦腔剧团经理助理代九奎介绍:“单位就属于那种半瘫痪,没有演出,工资福利也谈不上,大多数职工都在外边搞了第二职业了。”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渭南电台《老腔晋京》获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银奖
·《渭南历史文化丛书》出版发行
·渭南市全面实施农村改厕工程
·前三季度渭南市外贸进出口增速强劲
·渭南市法学会成立
·渭南将试点直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
·渭南城区解放路中段年内建成通车
·客运中心站成渭南新地标
 视觉焦点
<font color='#FF0000'>《白鹿原》公映首日 </font>
《白鹿原》公映首日 
<b><font color='#000000'>梁朝伟演日本电影遭炮</font></b>
梁朝伟演日本电影遭炮
长影回应崔永元炮轰:
长影回应崔永元炮轰:
张艺谋回应铁道部天价
张艺谋回应铁道部天价
 文章排行
1. 渭南还戏于民  重塑文化大舞台
2. 《白鹿原》公映首日  观众点评:陕味足很文
3. 梁朝伟演日本电影遭炮轰
4. 长影回应崔永元炮轰:地产项目是国家批准的
5. 张艺谋回应铁道部天价宣传片:获250万愿受监
6. 蒲城县“书记工程”首现舞台
7. 潼关窑上村: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助推全村新发
8.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举办书法戏曲赠演活动
9. 王全安:《白鹿原》过审 想让观众看到完整版
10. 孙俪产后首次接受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