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县域经济  
渭南:项目建设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www.0913.org   2020-11-16 11:14:20  陕 军  

 

  项目带动传统产业以新面孔示人
  “全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关中片区的第一站选择了圣唐乳业,我们公司所有人都深感振奋。”11月12日,陕西圣唐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钢锋兴奋地说,这不仅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富平县全力培育奶山羊全产业链集群的认可,更能增强奶山羊养殖户的信心,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这个产业。
  2018年以来,富平县抢抓省“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的战略机遇,通过实施规模扩张、品牌提升等工程,按照园区引领、规模养殖场示范、家庭牧场和养殖专业户为基础的思路,推进规模化养殖。
  “为了确保奶源安全,我们成立了全省唯一的羊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配备奶源质量安全流动监测车,建立168个机械化挤奶站。另外,还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引进阿尔卑斯、莎能、吐根堡等品种的奶山羊,可有效解决品种退化问题。”富平县县长张海乾说。
  目前,富平县奶山羊存栏达75万只,年产羊乳20万吨,成为全国重要的奶山羊生产繁育基地,先后建成包括圣唐乳业在内的6家规模以上羊乳加工企业,2019年共加工乳制品3.5万吨,奶山羊全产业链产值达60亿元。
  “我们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用5至10年时间,努力打造一个以富平为核心,辐射周边县(市、区),奶山羊存栏150万只、羊乳年产量5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300亿元的奶山羊产业集群。”张海乾说。
  创新引领高端化工让天空更蔚蓝
  每逢炎炎夏日,很多人上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空调。
  “现在国内80%以上汽车用的是我们公司生产的‘金冷’牌制冷剂。”11月12日,陕西中化蓝天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王志超骄傲地告诉记者,公司曾率先打破国外公司在氟氯烃替代物生产领域的技术垄断,同时也是目前西北五省(区)唯一一家生产环保型制冷剂的企业。
  在位于蒲城高新区煤化产业园的灌装车间,3条自动灌装生产线马力全开,加盖、灌气、称重、喷码、装箱、码放……所有工序一气呵成。王志超说:“这是目前我国同行业生产线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一条生产线只需一两名工人,每条生产线每天可以灌装4万罐制冷剂。”公司正在中试的第四代制冷剂环保无污染,能够替代氟利昂,减少温室效应。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公司董事长陈蜀康说,“这次观摩,让我们看到了各级政府对企业的重视。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研产销优势,为新基建稳步实施、碳排放降低以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更大贡献。”
  据统计,园区现已入驻近百家企业,仅今年入驻园区的工业企业就有24家,园区产值也从2015年成立时的70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60亿元,成为渭南工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2020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第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已全部转正,年底有望实现‘两个突破’: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工业产值突破300亿元。蒲城工业发展的基础已经奠定,我们有信心、也有基础实现渭南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四五’工业倍增计划。”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城县委书记陈振江说。
  精心布局重大项目补齐工业“短板”
  实施重大项目补齐工业短板,是渭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而位于渭南经开区的南京金龙纯电动商用车项目就是这样一个“补短板”项目。
  “这是全市首个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总投资约53亿元,占地1000多亩,主要包括车身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及配套设施的生产和建设。”11月12日下午,南京金龙纯电动商用车项目现场负责人张珂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可年产5万辆新能源货车和1万辆新能源专用车,实现年产值190亿元、利税12.9亿元,并带动以整车生产为核心的上下游汽车及配套汽车工业产业链快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渭南市持续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项目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063个,累计完成投资4699亿元,目前已建成项目793个。今年前10月,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64.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6%,高于序时进度2.7个百分点。
  渭南市市长王琳表示,下一步,渭南市将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规划,突出“三极多中心”发展格局,做好中心城区西渭融合、富阎一体化、韩城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等工作。同时,通过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构建“353”产业发展格局,力争用5年时间,形成冶金产业、食品工业、新材料3个千亿级,能源工业、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能源5个500亿级,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3个超100亿级产业集群。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我市2017年第一批重点
我市2017年第一批重点
合阳县依托优势发展特
合阳县依托优势发展特
华县:抓好产业项目 
华县:抓好产业项目 
经开区就转变经济发展
经开区就转变经济发展
 文章排行
1. 渭南:项目建设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 全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会举办
3. 我市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近3亿元
4. 我市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行动
5. 合阳县紧牵项目“牛鼻子” 跑出追赶“加速度
6. 渭南高新区超安易能锂电芯生产项目正式投产
7. 澄城县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14亿元
8. 我市召开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
9. 上半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21.7亿元
10. 合阳再签10个项目引资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