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农林经贸  
华州区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
www.0913.org   2023-9-7 9:22:54  何海浪  

 

华州区南依秦岭、北临渭河,境内山、塬、川、滩兼有,地貌特征为“六山一水三分田”。生态保护区域达到590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52%;林地面积106万亩,覆盖率达62%,几乎占到全市林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居全市首位。优越的自然生态禀赋是华州区最突出的优势、最宝贵的财富、最重要的品牌。然而对于华州区来说,“践行绿色发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华州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义务植树,重点推进国土绿化,提升森林质量,全面掀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热潮,为全区绿色发展构筑良好的生态屏障。

沿着秦岭一路向东,穿行在华州区,深切感受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口号。它蕴含在“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赏绿”的生态文化宣传公园基地里,体现在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秦岭山林中,也折射在森林美景与城乡相映衬的良好生态环境里。

没有最优,唯有“更优”!华州区是全市林地面积最大、森林资源种类最多、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县)之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对华州区来说,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区范围内构建健康稳定、城乡一体、福祉共享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为人民群众增添更多的生态福利。

提质增效 绿色标准拉上来

以前靠伐树、砍树讨生活,现在护树、管理树成了主要工作之一。李印龙是华州区大明镇桥峪水渠组村民,随着华州区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他和村民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水青山的桥峪,秦汉时期就已经建成,是秦岭最早建成古栈道的峪口之一。峪内崇山峻岭、层峦叠嶂,峪谷河河水充沛、植被茂密、谷深幽静。峪口的桥峪水库是以灌溉、供水为主,兼顾防洪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

“现在再没有人砍伐树了!我们都忙着采连翘、摘花椒,最主要的是日常巡查、保护树林,适时防治病虫害,精心管理树林。”李印龙的收入除了采药卖花椒外,还参与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建设,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树和庄稼一样,都要精心管护,质量才能提升!”

李印龙所说的“森林质量”效益是肉眼可见的。“你看峪道里的水,枯水期容易断流,汛期容易形成山洪,造成的损失不计其数。近几年,哪怕极端天气频发,这种情况都慢慢少了。”他解释道,“就是林木多了,啥树种都有了,遇到暴雨,汛期能够减缓水的流速,降低峪道水流量。枯水期能够把水源涵养住,确保不断流。这就是森林天然的调节作用。”

“当前,极端天气频发,一方面凸显了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给森林资源保护与经营带来了严峻挑战。”华州区林业局造林绿化和科技股股长刘晓波说,“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建设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林木生长速度,增加生物多样性,使其恢复到原始状态或达到更高的生态平衡。”

绿水青山的背后是一系列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的全面铺开……

——森林质量提升工程。为改变森林质量不高、人工林质量差、防护林纯林老化衰退等问题,恢复生态系统生机与活力,华州区林业局通过森林抚育、森林修复、森林保护、植被恢复等措施,在华州区秦岭林区的金堆镇、高塘镇、大明镇、杏林镇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2万亩。

——秦岭北麓水源涵养林工程。结合华州区秦岭北麓区域重要水源地现状,在大明镇金堆峪、桥峪,高塘镇东、西涧峪、东牛峪等区域开展人工营造侧柏纯林,侧柏、刺槐混交林1.2万亩;实施水源地森林抚育0.8万亩,有效提高了水源地森林质量和涵养水源能力。

——水网生态廊道建设。通过整合水资源、恢复水生态环境、优化水系布局等手段,以南山支流水网生态薄弱区域为重点,在遇仙河、石堤河、罗纹河两侧营建水网防护林带16.7公里,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

提高森林质量,共建绿色长城。近年来,华州区按照全市创森工作造林绿化12大工程总体部署,采用人工修复和自然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实施秦岭北麓水源涵养林、南北台塬水土保持林、森林围城、森林进城、森林质量提升等10项工程,完成造林绿化3.83万亩。

全民行动 创建链条伸下去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离不开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华州区全区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植树造林,无数植树人、播绿人、守林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争当绿色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倡导者、建设者和保卫者。

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023年春季以来,全区党政机关义务植树活动在罗纹河堤展开,掀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高潮。在太平湖公园种植樱花、白皮松、碧桃35棵,小叶女贞、红叶石楠1600株;子仪广场缺株断档处补栽白皮松80棵,竹子1200株、樱花12棵,补植草坪250平方米;华州公园绿地存在黄土裸露,补种草坪415平方米,白皮松102棵,油松、石楠各13棵;古郑路绿化带枯死苗补栽红叶石楠、小叶女贞共35平方米;新华大街、子仪大街、古郑路、天门路北段行道栽植麦冬15000斤,有效完成黄土裸露治理工作。开展“植树缅怀、文明祭祀”纪念柏发放活动,发放纪念柏80000株,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安全”的祭祀新风。

组织昆虫进校园活动。今年6月14日,华州区林业局首次在城关小学开展了昆虫进校园活动。通过大小各异、体态优美的昆虫生物,让孩子们近距离观察昆虫,认识昆虫,领略昆虫家族的多样与神奇,体味生命世界的相生相克,进而参与到保护生态的行动中来。

开展有害生物防治。2022年以来,复检苗木725000余株,在华州区与洛南交界的金堆镇区域内开展飞防作业51680余亩,清除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共2624株。先后在金堆镇东西坪天然纯林、磨沟岭母树林及少华山森林公园等重要防治节点投放花绒寄成虫,杜绝松材线虫病的传播与蔓延。连续两年共投放62000只花绒寄甲形成种群,达到自然生态平衡,有效防治林木面积1550余亩。目前,全区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0‰以下,没有发生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危害。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华州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把华州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生态富民目标是华州区林业人努力的方向。“创”在当下,方能赢得绿色未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华州区一直在路上……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全力服务“三夏”生产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高振鑫赴华州区调研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全省最大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在华州赤水试运营
·中国文联调研华州皮影文化传承保护工作
·华州区:产业园里种出“致富果”
·华州区工业园区管委主任李波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华州区打造首个明码实价示范景区
·王玉娥到华州区调研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视觉焦点
大荔冬枣抢“鲜”上市
大荔冬枣抢“鲜”上市
临渭区灵阳村大力发展
临渭区灵阳村大力发展
富平奶山羊产业集群建
富平奶山羊产业集群建
渭南果区万里行活动举
渭南果区万里行活动举
 文章排行
1. 华州区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2. 合阳县 “税务管家”精准服务促发展
3. 大荔名优特农产品挺进长沙市场
4. 全省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5. 我市扎实做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6. 渭南市夏收结束 夏种超额完成
7. “渭麦”品系单产再创612.7公斤新高
8. 我市小麦收获进度已过八成
9. 大荔冬枣抢“鲜”上市
10. 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召开